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渤海新区累计承接京津项目782个

2017-12-27 10:0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李如意、王晓乐、刘翔)位于渤海新区的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里,数十家来自北京的医药生产企业在这里落户,按照产业园的发展规划,未来这里将形成一个产业规模上千亿元的产业园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3年来,渤海新区不断加大与京津合作的力度,累计承接京津项目782个,总投资4231亿元。特别是2017年3月份以来,签约京津项目578个,总投资2498亿元,日均签约项目3个,月均注册项目20多个。

为了更加紧密有效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渤海新区按照“企业总部在北京、生产基地在新区”模式,设立北汽华北产业基地,目前已具备6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到“十三五”末,将形成汽车全产业链,达到千亿元园区规模。按照“科技研发在北京、成果转化在新区”模式,引进建设了沧州渤海新区北京科创产业园等;中科院微电子产业园等创新合作项目已经启动建设。在与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的基础上,正在打造天津·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园区将在从事规模化原料药生产的基础上,致力于高附加值特色原料药、中药提取,药物研发与创新。

渤海新区加强与天津港港口联动,积极对接天津,实现天津港与黄骅港联动压缩集装箱中转过程。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介绍,沧州黄骅港积极对接天津港,双方共同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科技创新、现代物流、绿色港口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包括共建集装箱、汽车滚装等码头,共享和开拓国内外航线,开通沧州黄骅港与天津港间“短倒”班轮,免征港杂等相关收费,共同推进航道、抛泥区、锚地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2017年9月,天津港集团和河北港口集团合作成立的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正式揭牌,对从沧州黄骅港下水、天津港中转的集装箱全部开通直航业务。10月,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集装箱吞吐量突破7万标箱。港口联动能最大程度地压缩集装箱中转过程,减少业主运输成本,这标志着津冀两地港口在分工协作、错位发展、互利共赢方面实现了率先突破。

与此同时,渤海新区积极打造雄安新区产业协作区和服务配套区。“我们要突出与雄安新区对接合作,准确把握雄安新区建设的总体要求,把沧州打造成为雄安新区出海口和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制造业协作基地、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基地。”张国栋说。

渤海新区创新引进模式,促进与京津地区产业的对接。渤海新区按照“共建共管共享”模式,引进建设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在国内首开“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的跨区域管理体制先河,成为协同发展的典范。继“北京药”亮相后,渤海新区与天津医药集团合作,正在打造天津·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园区位于国家级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共分两期开发建设,在从事规模化原料药生产的基础上,致力于高附加值特色原料药、中药提取,药物研发与创新等。目前,已与天津医药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书,集团内部各子公司正在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经董事会集中讨论后开始办理名称预核准手续,2018年即可开工建设。

渤海新区还与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对接,就推进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渤海新区研发中心建设进行探索。“项目建成后,除了吸引更多天津生物医药项目在渤海新区落地生根外,还将为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支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打造医药研发制高点。”渤海新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说。

目前,渤海新区累计承接天津产业转移项目177个,总投资463亿元。渤海新区与天津滨海新区共建的津冀产业转移升级示范区拟于2017年12月底挂牌,打造现代化工、现代物流、高级技术产业转化和高端装备制造4个产业基地。两地在区位、产业、载体、港口等方面具有诸多相似之处,未来沧州渤海新区将与天津继续保持密切的产业协作关系,以产业转移谋求经济提质升级。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