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疏堵结合全面治理燃煤污染

2017-12-27 13:5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冯涛、蒿文祥 记者白增安)为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邯郸市今年努力削减煤炭消耗,大力开展散煤治理,强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截至目前,已淘汰燃煤锅炉3320台,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累计完成煤改气、煤改电30.9万户。

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邯郸一年消耗燃煤达到4660万吨,污染排放绝对量巨大。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该市疏堵结合,全面开展燃煤污染治理。

大力削减燃煤消耗。重点区域禁煤,该市将环城高速以内760平方公里划为“禁煤区”,禁运、禁销、禁储、禁燃,取缔全部储煤点。今年共取缔储煤点174家、散煤使用摊点2600家。实施精准减煤,抓住主要用煤大户,按照民用煤、钢铁用煤、电厂用煤的顺序逐一削减,减少燃煤污染。淘汰燃煤锅炉,已取缔淘汰燃煤锅炉3320台,超额完成今年省定1564台燃煤锅炉的淘汰任务。此外,还通过压减产能减少燃煤,该市今年压减炼铁产能484万吨、炼钢产能354万吨,纵横、武安东山、光耀、运丰4家钢铁企业整体关停。

全面提升燃煤质量,推广洁净煤。该市将青兰高速和309国道划定为运煤过境车辆专用车道,在市界设立18个煤质检测点,督导23家煤炭经营单位和41家用煤单位建立煤炭质量内控制度和进货台账,销售网点实现全覆盖抽检,全过程严控劣质煤入境。

积极拓展清洁能源渠道,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实施“四补贴一优惠”减轻用气负担,对实施煤改气的用户按燃气设备购置安装费用的70%给予补贴,最高补贴2700元,由市级财政负担;灶具每户补贴200元,由县(市、区)政府负担;对煤改气用户采暖季每立方米天然气补贴1元,最多补助1200元,由市、县(市、区)财政共同负担。低保用户在享受以上政策的基础上,县(市、区)政府再给予燃气管网初装费补贴1300元。燃气管网初装费执行特殊优惠价每户2600元。同时,实行采暖季与平时天然气差别价格措施,从当年的11月15日到次年的3月15日,执行预售价1.4元/立方米的补贴后标准,其他时间按预售价2.4元/立方米执行。

为推进工作顺利完成,该市还成立了两个督访组,对煤改气、煤改电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访。督访了所有县(市、区),并进村入户检查了300多户的天然气管道入户、取暖炉安装等情况,确保既实施燃料替代,又保证满足群众做饭和冬季取暖需求。截至目前,邯郸市有30.9万户完成煤改气、煤改电主体工程。

据了解,邯郸市通过削减煤炭消耗,减少无组织排放,加强扬尘治理,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今年11月,全市各污染物月均浓度(臭氧除外)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下降趋势,其中PM2.5月均浓度同比下降17.43%,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4天。1-11月份,邯郸市年综合污染指数降至8.50,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上升两位。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