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了!河北9市(区)寒假通知来啦!还有这些事项要注意!

2017-12-27 17:07:21 来源:河北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教育局、承德市教育局日前下发2018年中小学放寒假通知。目前河北已有9市(区)确定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你那何时放假?快来看!

石家庄

承德

邯郸

保定

唐山

秦皇岛

廊坊市广阳区

沧州

张家口

娃儿们放假了,但安全意识不能放假,爸爸妈妈们赶紧看过来!

·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教育手册及紧急处理措施

燃气安全

家长要定期检查与更换燃具连接胶管,防止燃气泄漏。提醒儿童不要拨弄燃气具开关和划火点灶,防止发生意外。

用电安全

不要用湿手触摸或用湿巾擦试电器外壳。插座、电线、灯头或电器有问题时,不要自行拆装或检修。不要在高压线下、变电器旁玩耍。手机充电完毕要及时拔掉插头。使用电热毯等电器应确保无漏电后才能接触身体。

食品安全

加工贮存食物时生、熟食要分开,饭前注意洗手。不买街头或小店“三无”食品,不要采摘、捡拾、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食物。不要购买和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妥善保管有毒有害物品。发生误食有毒东西,要立即催吐并送医院救护。

消防安全

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不能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安全正确使用电器,家中无人时应切断电源,关闭燃气阀门。要学会正确的火灾逃生、报警及灭火知识。如遇火灾逃生时不要乘坐电梯。中小学生不要参与火灾扑救。

交通安全

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请走斑马线、人行天桥、地下通道,请勿跨越交通护栏。不在机动车道内拦车、上下车。乘车时系好安全带。家长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车。不超速行驶,不强行超车。发生交通事故,及时报警呼救并设置警示标志。不乘坐无牌无证的车辆。禁止未成年人骑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家长不能违规骑电动自行车并搭载学生。禁止未满十二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和未满十六周岁的学生骑电动车上路。

外出活动安全

孩子外出活动需征得家长同意,并有大人陪同。不到海边、河流、水库、山塘、积水畦地、建筑工地、街边变压器等危险地玩耍。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在拥挤的人流中,不要弯腰捡东西、提鞋、系鞋带等。外出观看演出或电影时,排队入场,对号入座,做文明观众。演出结束时,等大多数人走后再随队而出,不可在退场高峰时向外拥挤。每个同学要记住自己的家庭住址,记住父母电话号码,一些亲戚的情况也要熟知。学会各种报警方法。记住110、120等报警电话。

预防传染病安全

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要勤洗手,多喝水,保持充足睡眠。注意群体卫生习惯,保持室内通风换气。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畅的地方。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患者。发现头痛发烧等症状,及时就医。

注意其他方面的安全

教育孩子要防范不良分子的侵害,学会自我防范与保护的本领,遇到敲诈勒索、拦路抢劫及时告诉父母或打电话报警。不接受陌生人不被陌生人的甜言蜜语所迷惑,防止被拐骗。不要轻信陌生人,陌生人敲门不要开门。远离网吧,在家里上网要听从父母的指导,不登录、不浏览不健康的网站,上网时间要有节制。不要涉足营业性电子游戏室、台球厅、录像厅、卡啦OK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不参加不健康的娱乐活动,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坚决抵制邪教活动。

·以下为几个常见安全事故紧急处理方法

烧烫伤、鞭炮炸伤

首先是“冲”,用流速温和的流水冲洗;

其次是“剪”,在水中小心剪开覆盖的衣服,以免衣服上的热度得不到散发而继续作用于创面,不要用拉扯的方式脱衣物,以免烫伤处的皮肤受损甚至被撕脱;

接着是“泡”,在冷水中持续浸泡至少30分钟;

然后“盖”,用干净纱布或毛巾等覆盖烫处;

最后“送”到就近医院。

提醒家长:千万不要在孩子受伤皮肤上涂抹酱油、醋、酒、牙膏以及其他有色的物品和所谓的偏方,有色涂抹物使伤处皮肤颜色改变,会干扰医生判断烧烫伤程度。同时,涂抹这些物品不利于皮肤的散热,带菌的涂抹物还会污染伤口,也增加了医务人员清理伤口的难度,延误救治时机。

触电应急处理法

一旦孩子触电,家长要尽快让孩子脱离电源,解开衣扣、裤带,保持其呼吸道通畅;

如孩子心跳、呼吸停止,要对其坚持长时间的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有条件时用凡士林纱布或盐水纱布包扎触电部位,同时向“120”急救中心求助。

鱼刺卡喉应急处理法

较小的鱼刺,有时随着吞咽可以滑下去。如果仍感刺痛,可让患儿张口,用手电筒照亮咽喉部,用小勺匙将舌背压低,如果发现刺不大,扎的不深,可用镊子夹出来。较大的或扎得深的鱼刺,应去医院处理。

气管异物应急处理法

小孩进食时容易将花生米、黄豆、玉米、糖块、米饭等吸入气管,小孩如突然出现剧烈呛咳、脸色发青、口唇发紫,说明有食物吸入气管里去了,此时,家长应赶紧把孩子的头部放低,屁股抬高,并在背部轻轻拍几下,或头放低,勃颈变直,施术者站其身后,左手握拳置于患儿心口窝下方,右手掌压在左拳上,此时用力向胸后方挤压,速度要快,将卡在气道内的异物迅速“驱除出境”,以上方法若无效,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被宠物咬伤抓伤处理方法

被宠物咬伤抓伤后,伤口往往是外口小里面深,需要马上用大量清水或肥皂水冲洗。冲洗伤口要彻底,设法把沾在伤口上猫或狗的唾液和伤口上的血液冲洗干净。不管伤势是否严重,都应该快速到防疫部门注射狂犬疫苗。

火灾后处理方法

1、要镇静分析,不要盲目行动

明确自己的房间,回忆房子和房间的位置走向,分析周围的火情,不要盲目开门开窗,可用手先摸一摸房门,如果很热,千万不要开门,不然会助长火势或“引火入室”;也不要盲目乱跑、跳楼,这样有可能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在火势未蔓延前,可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

2、要选好逃生办法,不要惊慌失措

如必须从烟火中冲出房间,要用湿毛巾、衣服等包住头脸,尤其是口鼻部,低姿行进,以免受呛窒息。如房门口虽已有火,但火势不大,就从房门口冲出;如果房门口火势太猛,要从窗口逃生,并保证双脚落地,不出现意外。

3、火场人员要尽量有序迅速撤离火场

不要大声喊叫,避免烟雾进入口腔,造成窒息中毒。如火场逃生之路均被大火切断,应退居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的可向门窗上浇水,延缓火势蔓延,同时向窗外扔小的物品或打手电求救。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