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禁毒一线的坚守

2017-12-28 07:5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 马赛克、毒品和“病人”

今年6月,四川凉山一名缉毒警被毒贩伏击牺牲。网络上传的追悼会现场,视频中出现了让人动容的一幕:所有前来送行的同事,从头到脚打着厚厚的马赛克——因为他们的工作太危险了。

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的刑警王雷(化名),也有这样的隐蔽需求,他笑呵呵地拒绝了记者拍照。这个面目黝黑、略带倦容的汉子,桌子上的三部手机轮番响,他的几名同事正在异地跟踪一名毒贩,需要随时就突发情况汇报请示:抓还是不抓,什么时候抓,怎么抓。

说起抓毒贩,王雷的经验和教训都很多。2013年的一起案件中,他获悉嫌疑人有枪,每一步计划都格外慎重。经过长达一年的追踪,收网抓捕将在河北、四川、山西三地同时展开,王雷负责山西一路。因为担心在市区抓捕持枪嫌疑人会伤及无辜,王雷将围捕圈设在高速路的领卡处。

“原计划等嫌疑人车辆落下车窗准备领卡时,我们的车从后面堵住,我和另一位同事从窗口抓住嫌疑人一只手,不让他拿枪。”王雷咧嘴一笑,“没想到,嫌疑人壮得超乎想象,挣脱了。”

王雷和同事眼见嫌疑人挣脱,马上用两把枪顶在嫌疑人头上,大声喝令对方下车,另一组警察从车前猛砸挡风玻璃。但嫌疑人知道身负重罪,猛踩油门,先挂前进挡后挂倒挡,前后撞击阻挡车辆,试图逃窜。

嫌疑车巨大的甩力,把攥住车把手试图贴在车上的王雷甩了出去,又撞飞了警方用来堵截的捷达车和多辆无辜车辆。在一阵巨大的撞击和马达轰鸣声中,嫌疑车所有气囊爆出,零件散落一地,动弹不得。警方一拥而上将嫌疑人拿下。王雷和同事当场在这辆车上搜出仿五四手枪一把,冰毒500多克。

记者问王雷,抓捕这么凶恶的毒贩,是不是和电视上演的一样,浑身上下全副武装。王雷和他的同事都笑了:“那可是夏天,防弹衣很厚的,而且我们得让嫌疑人毫无察觉地进入包围圈,穿那个就暴露了。”

王雷从手机里调出一张同事刚发给他的照片:两名民警正面紧紧贴着墙壁。王雷说,民警住进了嫌疑人隔壁房间,在听嫌疑人打电话交易的内容,从而判断毒品交易量。这是另一起涉毒案件,几名民警跟踪嫌疑人跨多省交易,已经十余天没停过。

禁毒一线的坚守

12月21日,戒毒所管教赵媛正在与一名学员在窗前谈心。记者张昊摄

相比抓捕现场的刀光剑影,戒毒所里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12月22日,手机、现金上缴后,通过一条狭长的铁丝网通道,记者跟随赵媛进入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赵媛是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队长,和记者一样,只要进入管教区,赵媛不能带一件便装、一分钱、一部电子设备进入。理论上,连管教人员都受限制的区域,安全应该不成问题。事实上,来这里接受强制戒毒的女性中,高达48%的人员患有梅毒、结核等传染病。

这是一种隐形的危险。

戒毒所里的女警,一年365天,填满排班表上的一整年,所有法定节假日在这里没有效力。她们每天面对的就是戒毒所里因不同原因、吸食不同类型毒品、造成不同症状的戒毒女性。

如此工作环境,是否有相应防护措施?赵媛摇摇头:“其实在我们眼里,戒毒人员更像是病人。比如我们去看病,如果医生穿着防化服接待病号,我们心里是不是也不舒服?戴口罩也好,戴手套也好,都不利于与吸毒人员沟通。”

这种为戒毒人员考虑的做法,不能掩盖戒毒所里危险重重的现实。曾有一名患有梅毒的戒毒人员,因美容手术失败,造成鼻梁垫高部位感染,急需动手术。赵媛和同事送她去了多家医院,医生在了解患者病史后,多次拒绝收治。此时赵媛才意识到,在更多人眼里,她们的工作环境其实并不乐观。

禁毒一线的坚守

12月21日,戒毒所管教李亚婧教学员打击手鼓。记者 张昊摄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