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禁毒一线的坚守

2017-12-28 07:5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 借车侦查和戒断反应

省公安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6月以来,全省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00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1名,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80公斤。而另一组数字是,全省禁毒民警只有290人。

一方面是警力不足,一方面是毒贩穷凶极恶。在办理涉毒案件中,就需要更多的智慧,拿下嫌犯的同时保护自己。

2016年4月,石家庄警方办理一起部督案件,一家化工作坊涉嫌非法加工制毒原料。但侦查中,警方跟踪的可疑运货车进入一处没有路灯的区域,远距离无法观察。

“两名禁毒民警想了个办法,提出爬到目标地点对面的麦子地里。那可是4月份,嫌疑车辆在凌晨时分进出,大风刮得呼呼响,他们愣是在地里趴了3个多小时,摸清了货车卸货装货的情况,为案件进展提供了重要参考。”省公安厅缉毒侦查支队支队长堵升臣说起这件事,眼神中满是心疼。

“熟悉我的人,现在都不愿意借车给我了。”王雷尴尬地笑着。

为了跟踪毒贩,总开一辆车,会被警惕的毒贩察觉,可去哪找那么多不新不旧的车?王雷就把朋友、家人、同学、同事的私家车借了个遍。

“有时候连人都得借。”王雷说,“正常人走路,就是一直往前走对吧?毒贩不一样,他走着走着猛一回头,四下看看接着走。跟近了不行,跟远了更不行,老是熟面孔还不行。我们就得上好几拨人跟,有男有女,干不同的营生,总之不能让嫌疑人察觉。”

曾被打掉的一家制毒工厂,毒贩安全措施严密,工厂养了多条狼狗,门前安装多处监控,侦查民警根本无法靠近。

王雷想了很多办法:骑着摩托偶尔路过,换辆皮卡继续路过。为了更长时间停留在可疑工厂附近,他甚至找了几个人到工厂周边扮农民抡锄头。

“这活儿暴利。为了逃避打击,嫌疑人会想尽各种办法和你对着干。可多1克毒品流到社会上,说不定就多毁了一个人。你想出来的办法就得比他多。”王雷说。

戒毒所民警,就见证了被毒品所毁的人和家庭。

李卫哲所在的戒毒所四大队,负责刚被送来的吸毒人员的生理脱毒,她目睹了太多生理脱毒期吸毒人员的不同戒断反应。“幻听、疑心,还有嗜睡的怎么也叫不醒。有始终吃不饱的,这么大的馒头一口气吃5个。”李卫哲俩手比画碗口大一个圈。

戒断反应不一样,甚至有传染病的戒毒人员身体普遍很差,免疫力低下,戒毒所根据每个吸毒人员的身体状况调配营养餐。“不同的阶段,有鸡蛋、牛奶、水果。我们从身心两方面帮助她们戒毒。”赵媛说,“挽救一个吸毒人员,说不定就是挽救一个家。”

赵媛前不久收到一条微信,只有五个字:“赵队,想你了。”发来微信的女子,曾在戒毒所戒毒两年。入所前,她的母亲一度因唯一的女儿屡次吸毒试图跳楼自杀。

“刚来的时候很难管,总觉得吸毒是她自己的事儿,别人管不着,反正忍两年就出去了。通过一次次交谈,从家庭谈到朋友到社会,她渐渐明白了,吸毒到底是谁的事儿,危害了谁。”赵媛回忆。

几个月前,这位戒毒人员离所。临走的时候,赵媛送给她一艘帆船模型和一本关于自控力的书。“她父母来接她那天,她父亲给我们鞠了一躬,拍着孩子的背说,我孩子回来了,回来了。”

禁毒一线的坚守

戒毒所内随处可见的标语为学员提供正能量。记者张昊摄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