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禁毒一线的坚守

2017-12-28 07:5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 不放过,不放弃

“2007年,我调到禁毒部门工作,当时听说哪儿查获毒品,还会有点好奇。现在的形势,让我们这些老禁毒都有点怕了。”堵升臣说。

以冰毒为例,过去动辄千元/克,而如今大多用化学品合成,大大降低了毒品的成本,市面上几百元就能买到一克。“以前是有钱人才吸,现在低收入阶层也可能吸,大多数是20至30岁的年轻人。”堵升臣惋惜地说。

从鸦片到海洛因到冰毒,毒品类型不断发展,有的还披着“价格便宜、不会上瘾”等伪装的外衣,诱惑更多人掉进吸毒这个坑。

戒毒所还有几名未成年人。该所大队长张冀伟说,戒毒所二大队已经有了00后,13岁开始吸毒,今年只有17岁。

如此严峻的形势,这些坚守在禁毒一线的人们禁毒缉毒的责任感也越发强烈。

“几乎所有的涉毒案线索都来自工作摸索,打击毒品犯罪,是个良心活儿。”堵升臣眉头一挑,额头满是褶。

的确,发生纠纷你会报案,手机丢了你会报案,在刑事犯罪中,涉毒案件的特点之一,就是罕有人报案。即使毒品市场上流通的毒品大多是0.7克冒充1克,购买到缺斤短两毒品的“受害人”也绝不会打110。

王雷在一起涉枪贩毒案件中,最初仅仅是抓获了一名吸毒人员王某,按照一般处理程序,进行治安处罚,送戒毒所强戒,王雷的工作就算完结了。

但王雷在审讯王某的过程中,得知王某的毒品来自一名叫赵某的嫌疑人。而且赵某的毒品似乎源源不断,零包贩卖的量很大。王雷开始对赵某进行调查,接着又发现,赵某背后还有贩卖更大量毒品的孙某。王雷顺藤摸瓜,经过长达数月的追踪部署,打掉一个跨省、涉案十余人的贩毒团伙。

不放过一个缉毒线索,也不放弃一个戒毒者。

戒毒所的管理工作也跳出了常规,本着一个都不放弃的原则,在帮助吸毒人员戒毒的过程中,管教们思考的是把对毒品的战斗前移:戒断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把接触的源头阻断,让更多的人了解吸毒的危害,防范应先于戒断。

“每年都会有因复吸而回到这里的吸毒人员。”张冀伟从戒毒人员的经历中发现,很多人对毒品的危害并不了解,“对戒毒人员的问卷调查显示,近76%的戒毒学员表示,之前在社会上接受的禁毒宣传教育与实际感受存在较大偏差。”这和长期以来的灌输式宣传毒品危害不无关系,听的人容易产生逆反心理。

今年6月,戒毒所成立了“闪亮的橘灯”禁戒毒公益宣讲团,到各高校和单位去讲课,宣讲吸毒的危害。

这个宣讲团的不同在于,他们不再干巴巴地讲道理,也没有请专家学者,而是通过戒毒所管教、吸毒人员和吸毒人员家属组团,大家从自身的经验、经历入手,现身说法进行宣讲,有案例有体会,让听众感同身受。

正如宣讲团所期待的,小橘灯虽小,希望能照亮更多。(记者白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