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初中生自编自导自演百年校史剧——保定师范附属学校连续5年举办校园戏剧节 学生学习从被动变主动

2017-12-28 10:03:1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校友、著名剧作家苏叔阳返校指导学生戏剧创作和表演。

12月25日下午,具有百年建校史的保定师范附属学校的金莲礼堂内,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校园戏剧节。保定莲池书院建立、莲池十二景的建造、波澜壮阔的保定二师学潮……该校初二16个班每个班演出一幕校史剧,通过4个多小时的演出重现百年校史的历史风云,很多台下师生和家长看得热泪盈眶,不时爆发出如雷的掌声。

学生们在教室排练。

据了解,这所学校曾培养出了师昌绪、阎肃、梁斌、苏叔阳等一代大家。5年来,该校将音乐课和美术课合并开起了戏剧课,渗透多门课程,师生自编自导自演校史剧。“学生从被动听课到主动学习,做到学中用用中学,在历史事件冲突中思考历史,把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戏剧演出中。”该校校长王淑英告诉记者。

16幕校史剧演绎百年名校

保定师范附属学校前身为保定蒙养学堂,始建于1896年,是保定第一所新式初等学堂,也是直隶省创立较早的学堂之一。1928年定名为“河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1949年改为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小学,2012年正式更改为现在的名字,同年开设初中部,成为保定市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外国语特色学校。

学生们精彩演绎“二师学潮”。

这所学校校史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二师学潮”。九一八事变后,二师学生上街游行宣传抗日,十几名革命学生被开除,学生们愤然罢课。政府宣布解散二师,中共保属特委组织二师党团员和进步同学,展开护校运动,双方对峙达半月之久。1932年7月6日清晨,军警进攻,学生们以棍棒做武器展开搏斗。保属特委秘书长贾良图(井陉县冶里村人)等8名同学当场牺牲,4人受重伤,杨鹤声、曹金月等33人被捕。9月12日,国民党当局又悍然杀害了曹金月和杨鹤声等4人,判处17人徒刑。

学生们的演出特别感人。 (图片为学校提供)

记者在该校的戏剧节演出中看到,16幕校史剧突出了红色元素和主题。他们用7幕呈现出保定莲池书院、莲池十二景、清朝最后状元刘春霖、保定军校等历史故事;用9幕详细演绎了贾良图考取二师、学生护校、二师学子投笔从戎走上抗日战场等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该校初24班班主任赵东伟告诉记者,他们班上的孩子演出的是红二师组织护校这段历史故事。“原来课本中上街游行的干巴巴的口号和枯燥的说教让学生上课容易打瞌睡。现在这些内容被编为戏剧情节,在悲怆激昂的音乐中,让人听得血脉贲张,仿佛回到了血雨腥风的过去。我和身边的学生以及家长都不知不觉流下了热泪。这种形式和原来的填鸭式教育方式相比,其效果有了天壤之别。”

学生剧是怎么排出来的

这么精彩生动的校史剧是怎么排演出来的呢?

该校副校长孙宁介绍,校史剧是学校的保留项目。每个学期的开学之初,每个班通过抓阄的方法确定需要上演的校史剧具体内容。然后,在音乐、美术教师和班主任的指导下,学生分工承担剧本创编、排练演出、音乐编辑、道具制作等一系列任务。为了创编剧本,学生需要查阅历史资料并到红二师的纪念馆参观体验。为了台上不超过15分钟的演出,整个活动基本贯穿于每个班的大半个学期,最后在学校的戏剧节上为全校师生进行展演,并评出集体奖和个人编剧、演唱、主角等奖项。演出结束后,每个班进行回顾和总结,针对演出中的问题查漏补缺,修改剧本将其交给来年参演的学生。

初二2班的班主任张艳茹告诉记者,他们班承担的剧目是“贾良图考学”,参与演出的学生分成了舞蹈组、歌唱组和表演组,主要利用音乐课和美术课的时间进行分组排练。家长们也积极参与,他们和孩子探讨角色和情节,帮助孩子制作道具。该班的班长陈家镁担任导演,负责协调各个组之间的沟通等,“我们大多是独生子女,通过排练演戏大家增强了沟通和合作能力。”

“通过走访,保定党史办付惠英老师告诉我们,到‘七·六’护校运动爆发前,‘保二师’学生中党、团员及进步组织的成员已占学生总数的80%以上,中共保属特委就设在校内。”一位学生导演告诉记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学校的学生具有爱国担当,演出激发了我们为中华民族崛起发奋读书的豪情。”

为什么要办校园戏剧节

在保师附校120年发展史上,戏剧教育有其历史传承,曾因创作话剧《丹心谱》和电影《夕照街》等闻名全国的著名剧作家苏叔阳是这个学校的毕业生。据他回忆,在他就读时期,学生就常常在放学后自发凑在一起,写剧本、排戏剧、请音乐教师当艺术指导给剧目配音乐、写主题歌等,大家乐在其中。戏剧表演是保师附校人文课程中最凸显附校历史文化的一门课程,其主题是重温百年校史,传承附校文化。

从2012年增设初中部开始,他们就根据素质教育的理念,将音乐课和美术课合并开起了戏剧课,涉及影视、舞蹈、文学、历史、政治等多门学科。他们将戏剧设置了5个类别12个模块供学生自由选择。每名学生毕业时需至少选择一个剧目,根据兴趣特长,选择表演、编剧、舞美、道具、配乐等不同的分工,边学习、边实践。“我们的课程改革,就是要从原来学生单纯的听和背,进入全方位的体验和实践,增加参与性和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创造活力和人文情怀。”该校校长王淑英说。

为教育方法创新点赞

“红二师”校友、保定市文联文艺创作室主任桫椤说:“保师附校通过组织师生创作和排演校史剧,不仅再现了‘红二师’光辉的革命历史,弘扬了传统精神,而且是教育方法上的重要创新。话剧是一种复合型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创演过程中,学生能够得到文学、美术、音乐、舞蹈等方面的训练,提升综合审美能力;同时,学生通过创造角色,亲身体会人物身上蕴含的精神内涵,并呈现给身边的同学,演员和观众都受到熏陶,能极大地提升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效果。我为他们点赞!”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田宝军表示,保师附校的戏剧教育是对“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积极回应。以百年校史为载体,以先辈们的革命事迹和优良传统为素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地融入戏剧课程,体现了基础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期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决心。

保师附校的戏剧教育是一种教学内容的改革实践、一种全新的教学体验,是跨学科的、综合的教育,是学校课程改革的大胆尝试。它整合了文学、历史、地理、美术、音乐等多个学科,把教室变成了舞台,利用角色扮演,完成了对历史事件的诠释和体验。

保师附校的戏剧教育,是教育方法改革的有效尝试。学生演出的所有剧目都是由学生在社会实践、调查访谈的基础上自编、自导、自演的。学生们主动自发地自由创作,学习了如何表达,也学习了如何评价,最终收获的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使综合素质得到提升。(记者石英杰)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