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发生火灾就“秒灭” 承德新公交车“厉害了”

2017-12-28 14:0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斌 通讯员张晶晶)记者从承德公交集团获悉,日前,该集团新引进的100台纯电动公交车中,全部安装了一种名为“微波囊药剂喷淋灭火装置”的新型消防系统,公交车上一旦发生火灾,可实现“秒灭”。

据了解,这种新型消防装置也被称为“公交车客舱极快速自动喷淋灭火系统”,是由中科汽车零部件(苏州)有限公司研制。该公司是国家一级央企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在苏州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以公共交通消防安全为己任,致力于为各类公共交通客舱突发火灾事故提供完善的控制解决方案,是集研发、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国有企业。

记者在承德公交公司提供的视频中看到,该装置分别在北京公交公司和山东青岛公交公司做了现场火灾试验。在北京公交公司的试验中,记者用手机秒表计算了下时间,从公交车内火起到火灭仅用了4.64秒。在山东青岛公交公司的试验中,从火起到火灭也仅用了4秒左右。而试验中放置在公交车内、装在笼中的两只小兔子,被从充满灭火剂的车内拿出时,安然无恙。

据承德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承德公交车上安装的这一灭火系统,启动装置由驾驶员控制,就在驾驶员头顶,只要按一下按钮,车厢中轴线上的喷淋装置就会启动,360度无死角喷射,喷出来的药剂可在3秒钟内控制火情,7秒钟彻底灭火。根据北方城市冬季干燥的情况,灭火装置内的药剂量由日常的30升提升至60升,试验已经证明该种药剂对人体无害。

截至目前,承德已有10台安有新型灭火装置的公交车投入到机场线路使用,另外90台公交车也将于近期投放到市区各线路。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