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2017-12-29 01:0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28日讯(记者王成果)今天8时,石家庄至济南高铁(简称“石济高铁”)首发D1611次列车从石家庄站启程。从此,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以南唯一没有通高铁的设区市——衡水市迈进高铁时代;从此,冀鲁两省省会之间没有高铁直通的状况成为历史。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12月28日8时,石济高铁首发D1611次列车从石家庄站启程。 记者田瑞夫摄

经常往来石济之间的旅客都知道,石济高铁开通前,两个城市之间并非没有高铁列车可坐。

石家庄到济南有一趟被旅客戏称为“神绕线路”的G1705/8次列车。每天14:40从石家庄站出发,先沿京广高铁北上,至保定后再经津保铁路向东到天津,最后沿京沪高铁南下至济南,全程5小时27分。这一走法也被不少旅客评价为“南辕北辙”。

如果不坐这趟高铁列车,就只有10趟普速列车可选,最快的将近4小时,最慢的7小时24分钟。

“终于等到你!”首发列车上,不少旅客专为体验而来,人们纷纷表达着对这条铁路通车的兴奋之情。

在山东财经大学上学的刘瑞,每逢乘坐普速列车回家乡太原,都会趴在车窗上寻找沿线石济高铁的进展,从遍地厂房到立起一个个桥墩,再到高铁轨道如巨龙横卧,每一个变化都让刘瑞开心不已。在河北科技大学上学的济南姑娘宋嫣然说:“以后周五上完课坐上动车,晚上就能喝到妈妈做的‘甜沫’了。”

随着石济高铁开通,石太客专和济青高铁首尾相接,晋冀鲁三省实现高铁贯通,国家铁路“十二五”规划“四纵四横”太青“一横”胜利收官。

从石家庄背上行囊,一天之内,可以“朝观西柏坡革命圣地,午访趵突泉名胜古迹”;盛夏周末去青岛、威海避暑冲浪可以“说走就走”;未来开行至上海的高铁列车后,去上海逛老街、登东方明珠塔也将不再绕道郑州,至少节省1小时。

12月28日11:41,从济南西首发而来的D1602次列车抵达石家庄站。和记者一起走下车的,还有一个42人的旅行团。

“一,二,三,茄子!”山东中铁国际旅行社组织的“石济高铁”首发团在石家庄站合影留念。

旅行团领队导游告诉记者,过去交通不便,往来济南和石家庄的旅行团不多。石济高铁的开通,使得报名到河北旅游的山东游客明显增多。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12月28日,石济高铁正式通车。图为乘客在首发车前合影留念。 赵凡伊摄

乘坐D1611次首发车去衡水出差的旅客吴紫琼颇有同感,“我在河北旅游研究院工作,这次去衡水,是专门做旅游资源和市场调研的。石济高铁开通,衡水进入高铁时代,与石家庄进入1小时交通圈,过去受交通制约的旅游潜力将得到极大释放。”

相关阅读:

石济高铁“最后17公里”跨越11条石家庄市主干道(图)

河北新闻网12月28日讯(记者王成果 通讯员曹颖)今天,石济高铁正式通车。由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承建的石济高铁“最后17公里”——新建石济高铁引入石家庄枢纽站前工程,为石济高铁全线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后17公里”工程包括:引入石家庄站隧道西口至石家庄东站跨工业站特大桥、跨307国道特大桥,以及石家庄东站建设线路3.3公里。工程最大的难点在于途经石家庄市胜利北大街、建设北大街、建华北大街、东二环等11条石家庄市交通主干道,车流量大,人员往来密集,施工组织及生产安全控制难度大。为此,项目部在10处连续梁施工中采取挂篮法施工,全程盯控,科学高效地保证了石家庄市区主干道不断流,市区主干道的畅通无阻。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