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业态 新体验 新品牌 ——定州市首届旅发大会侧记

2017-12-29 09:5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业态 新体验 新品牌 ——定州市首届旅发大会侧记

2017年12月16日至17日,以“新业态、新体验、新品牌”为主题,定州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大会向全国百强旅行社代表、业界专家等各界人士打出了“京南文化旅游胜地”的旗号,充分展示了定州旅游的全新形象。

“旅游+”催生众多新业态

走进西城乡东湖村中山百姓园,与百果园、垂钓园、水上乐园等沉寂的室外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里的室内温泉、游泳池、儿童乐园、体育馆人头攒动,中山百姓园成为周边游客冬日休闲的好去处。

东湖村远离定州城区,是典型的北方平原乡村,缺乏传统旅游资源,当地人从来没有想过这里会与旅游联系起来。2014年9月,利用这里优质的地热资源,以温泉为基础,集餐饮、娱乐、采摘等于一体的中山百姓园对外开放,成为定州东南部休闲旅游的一大亮点。

中山百姓园仅是定州旅游新业态兴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定州市通过要素、资源整合,推动旅游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黄家葡萄酒庄、东胜生态园、德胜农林科技园、祥丰现代生态农业园等一个个特色旅游项目相继涌现,休闲度假、农业采摘、工业观光等旅游新业态迅速成长起来。

定州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6项、市级22项。该市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业相结合,使旅游业态更加丰富。

定州古城内的崇文街上,游人如织。在一家名为“中山松醪”的酒馆内,大堂上悬挂的《中山松醪赋》书法作品引人注目。店里工作人员介绍说,宋代苏东坡在定州任知州时酿造、命名了“中山松醪酒”。“中山松醪酒”制作技艺现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酒馆内,游客不但可以了解“中山松醪酒”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制作技艺,还可以品味其香醇味道,许多游客体验后认为“长了见识”。

崇文街上还有定瓷馆、缂丝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此外,每逢重大节日,定州市还将举办定州秧歌、子位吹歌等非遗项目展演活动。

近年来,定州市通过市场化运作,让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新的形式,融入旅游产业发展的链条中,开发出适合大众品味的文化创意产品,让人们真正了解、品味其中的文化内涵,使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迸发出了活力与生机,也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产业的内容和形式。

给旅游要素增加体验性互动性

“游客可以泡温泉、览古塔、游州署、织缂丝、赏定瓷、品松醪美酒。”在此次旅发大会开幕式上,定州市政府正式对外发布“康养文化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

“既能游览古城,还能康养休闲、体验非遗,这条线路肯定能火。”“康养文化一日游”整条线路体验下来,石家庄凯撒旅行社经理褚小静对这条线路非常看好。

据介绍,以前人们到定州旅游,大多只是看看开元寺塔、贡院、文庙等几个文物景点,基本上看完就走,根本留不住。线路单一、体验性差成了该市旅游业的一大短板。为此,定州市邀请旅游专家和行业代表进行了多方论证和设计,丰富旅游业态,精心设计旅游线路,以增强旅游产品的体验性和游客的参与度。

定州缂丝历史上曾有“织中之圣”“一寸缂丝一寸金”的美誉,但现在却并不为人熟知。在崇文街上的缂丝馆内,不但陈列着各种精美的缂丝制品,还设有两台织机。织工现场操作,通经断纬、一梭一拨,非常具有观赏性。一些游客不禁跃跃欲试,亲自上机体验,对缂丝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缂丝馆负责人王鹏巍说,将缂丝馆开到崇文街,目的就是借助古城的人气,让缂丝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展馆里走出来、真正“活”起来。

“不只是在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要素中增加了体验性内容,花灯节、梨花节、采摘节、婚庆节等各种旅游体验性活动也越来越多。”通过对定州旅游业细致考察,褚小静认为“现在来定州旅游越来越好玩了。”

打造“古”“红”“绿”三张特色牌

明清风格的建筑、空间开敞的景点、独具特色的历史街区……今年9月,恢复改造后的定州古城正式对外开放,开元寺塔、贡院、晏阳初旧居三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遥相呼应,与周边的建筑、街区融为一体。在城市核心区形成了一个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特色商业相结合的综合性文化园区。

作为“千年古县”“河北省十大历史文化名城”,定州境内现有国保单位9处、省保单位13处,馆藏文物5万余件,国家级文物1000余件,数量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然而,有“中华第一塔”之称的开元寺塔、有“中山庙学甲天下”美誉的文庙、现存最为完整的州属贡院等众多文物古迹曾经处于各种建筑包围中。

按照“恢复古城、建设新城、改造旧城”的总体要求,定州市以科学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为前提,总投资约25亿元,谋划实施了古城恢复改造工程,将古城打造成了该市旅游的新名片。

以打造京南文化旅游胜地为目标,定州市近年来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革命文化、绿色文化资源,全力打造“古”“红”“绿”三张特色牌,统筹设计旅游线路,全面提升旅游产品质量,深度整合旅游资源,增强旅游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以古城恢复为契机,做好开元寺塔、贡院、文庙、南城门、晏阳初旧居等文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投资新建了定南烈士陵园、定北烈士陵园两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清风店战役纪念馆成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省3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充分发挥蔬菜种植、奶牛养殖和花木林果三大特色农业产业优势,规划建设了黄家葡萄酒庄、大辛庄苗木花卉生产基地、中山百姓园等一大批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观光农业景区。目前,黄家葡萄酒庄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点,伊利乳业工业园区、德胜农林科技园、东胜生态园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据介绍,定州将以旅发大会为新起点,逐步完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旅游厕所革命”,打造优质旅游环境;着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加大A级景区及星级饭店管理力度;全面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真正把旅游做成定州的新名片。(记者寇国莹 林凤斌)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