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心为民铸警魂——追记辛集市公安局新垒头派出所指导员李峰

2017-12-29 10:3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4日7时20分,在北小陈村村北白山药地里,报警人抓住几名偷白山药的人,后对方把所偷白山药归还,取得谅解。”

这是辛集市公安局新垒头派出所指导员李峰出事那天的工作日志记录,也是他生命尽头的最后一次值守。

11月14日下午,李峰独自驾车赴保定出差途中,突发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于当日18时10分因心源性猝死去世,年仅48岁。

同事说:他是热心助人的好警察

走进李峰简陋的办公室,里面整齐叠放在床铺上的警服、沾着泥巴的皮鞋、摞在一起的空方便面盒……这里的每一件物品,都在无声地告诉我们,李峰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多年如一日,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1992年进入公安系统,李峰先后在辛集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大队、小辛庄派出所、张古庄派出所、新垒头派出所工作。无论在局机关,还是在基层一线,李峰总是任劳任怨,与群众打成一片。

谁家有个大事小情,能办的尽快办,不能马上解决的他就记在本上,提醒自己随时翻看。哪村邻里之间发生了摩擦,他就主动深入村民家中耐心细致调解;抓逃任务,他总是抢在前、冲在先。

刘梦存是李峰在小辛庄派出所任职时的搭档。“他平时总是以所为家,很少休息,包括节假日都会在派出所值班不回家。他身体不好,有严重的胃病,但是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忆起往事,刘梦存几度哽咽。

在老同事、小辛庄派出所所长钱连松的印象中,李峰是一个热心助人的好警察。“无论是当地企业、农村干部,还是普通老百姓都对他竖大拇指。这些无疑成为激励我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动力。”钱连松说。

在新垒头派出所所长孙占辉的眼中,李峰是一头不折不扣的“老黄牛”。派出所辖区范围广,警力相对薄弱,工作强度较大。李峰在基层工作时间长,经验丰富,又是指导员,总是抢着加班加点。“李峰对得起‘人民警察’这4个字,我们以他为荣。”孙占辉说。

群众说:他是一个好人

“他是一个好人啊!”辖区河北京辉物业公司的樊玉新提到李峰,满怀感激。自从物业进驻和兴家园小区,多次得到新垒头派出所的帮助,李峰更是经常到小区检查治安与事故预防工作,提出了很多实用的指导意见,还协助物业完善小区智能安防系统及巡更系统,建立了和兴家园社区警卫室。

“原来小区里盗窃事故频发,现在基本平安无事故,业主安全感倍增。”樊玉新说,“李指导员心眼好,帮助很多外地业主办理居住证及落户问题,经常看望小区孤寡老人,一到春节就自掏腰包为他们购置年货。”

不只是在新垒头派出所的辖区,只要他工作过的地方,老百姓依然把他记在心上。每次调离工作岗位,辖区百姓都再三挽留。这既是对李峰的认可与赞许,更是对李峰的信赖与不舍。

妻子说:他是一个“傻子”

在与笔者的交流过程中,李峰的爱人李艳茹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他是一个‘傻子’”。

李峰是出了名的孝子,不管是对自己的母亲,还是对岳父岳母。2008年7月底,奥运火炬在我省传递期间,李峰的老母亲因脑血栓入住省三院接受治疗。李峰虽然多次赴省会参加集训,但他硬是忍着没去医院看望母亲一眼。他不是不挂念生病的母亲,而是知道有更重要的任务在等着他。

“他就是这样一个‘傻子’,一心扑在工作上、一心装着老百姓。当了20多年的警察,别人的事永远比自己的事重要,家里的大事小情,都得为他的工作让路。”李艳茹啜泣着说,“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啊,这么多年对家庭的亏欠,他还没来得及弥补,怎么能说走就走啊?”

送李峰走的那一天,殡仪馆院内挤满前来送行的人。这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李艳茹都叫不上名字。大家胸佩白花,自发来为心中的好人送行。

和众多公安民警一样,李峰做着平凡的事,默默无闻,不求回报。“一片丹心报家国,于无声处绽芬芳”,就是他的真实写照。李峰走了,但他的名字将永远烙印在鹿城大地。(通讯员靳晓、李秋华、张思瑶)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