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曹妃甸告别锅炉燃煤为主供热

2017-12-29 11:0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的曹妃甸LNG码头接卸气现场。 胡 彬摄

河北新闻网讯(胡立荣)从环保部门监测数据中获悉,今年曹妃甸区重污染天数共计14天,同比减少4天,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大气中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减排量达1529.78吨,氮氧化物减排量达1358吨。

“今冬曹妃甸大气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清洁采暖方式的大面积推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采暖季到来之前,曹妃甸区举全区之力开展集中供热长输管线项目建设,将华润电厂热源长距离输送覆盖到城区,彻底改变了过去以锅炉燃煤为主的供热方式。

“我们既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也要让曹妃甸广大居民享受暖冬!”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说。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把华润电厂的余热加以循环利用,不仅能保证冬季供热,还减少了锅炉燃煤对空气造成的污染,更大幅度降低了原有的能源消耗,这不仅是曹妃甸区委、区政府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大气质量、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更是一个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心工程。

曹妃甸区是仅有5年历史的新城区,整个规划区域内大型集中供热热源不足、供热管网建设不够完善。曹妃甸城区、新城均以锅炉供热为主,一到采暖季,大大小小的锅炉烟囱里冒出滚滚烟雾,不仅供热温度不够,而且污染大,对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造成不利影响。为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集中供热,曹妃甸区委、区政府经过认真调研和反复论证,今年9月开始实施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建设。

曹妃甸区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以华润电厂为集中热源,曹妃甸城区锅炉房为辅助热源。该工程南起工业区北环路,终点至曹妃甸城区创业大街北区锅炉房,全线28.4公里,建设总投资5.9亿元。工程沿线经装备制造园区、南堡盐场、中小企业园区、四农场、五农场。

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作为曹妃甸区重点项目,在工程施工期间,各参建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雨天多、供货环节受环保限产等诸多不利因素,工程管理人员24小时驻现场进行调度,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工程进度。

“11月15日,我们完成了城区北区锅炉房热源切换;11月30日,完成南区锅炉房热源切换。城区全部的供热小锅炉已全部停用或备用。”长输管线项目现场负责人张建丰介绍说。截至目前,管线从华润电厂出水温度81℃,到工业区北78℃,到城区74℃,热损3℃左右;居民室内平均温度都达到24℃左右,并且随着水量的加大,热损还会降低,达到了很好的运行效果。

家住明珠小区的王女士说:“家里挺暖和的,连空气质量也变好很多,今年冬天天空总是蓝蓝的!”

为了保障居民乐享“暖冬”,中铁十六局派专人每天至少3次进行巡线检查,查看是否有漏水、漏气等突发状况的发生,确保长输供热管线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各供热站、各小区维修人员等一线职工坚持24小时在岗,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处理。

据悉,在2018年完成技术改造后,华润电厂余热可供热面积能达到800万平方米,远期满足32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随着2018年“电代煤”“气代煤”工程的实施,曹妃甸区将形成工业余热集中供热为主,冀东油田地热资源为辅,“电代煤”“气代煤”为补充的覆盖城乡全域的清洁能源供热体系。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