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河北省完成城镇棚户区改造20.2万套

2017-12-29 14:1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入推进县城建设攻坚行动

今年我省完成城镇棚户区改造20.2万套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岚)河北省70个县城完成高速口、高铁站等交通节点到县城引线的综合整治;南水北调受水区的93座地表水厂全部实现水源切换;2017年完成城镇棚户区改造20.2万套。

记者从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县城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6年我省启动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以来,重点聚焦“一补三化”(即公共设施补短板、产城教融合化、环境容貌整洁化、建设改造精品化),逐渐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发展环境,县城发展动力持续增强,承载能力逐步提升。

所有县(市)全部启动城区内涝防治

在县城建设攻坚行动中,我省大力推进公共设施补短板,路网结构逐步改善,涿鹿、高碑店等县(市)的21个绕城改线项目落地实施,70个县城完成高速口、高铁站等交通节点到县城引线的综合整治。辛集、晋州、定州等县(市)以次干路、支路为重点,打通断头路、卡脖路,城区道路通达性进一步增强。

供水能力大幅提升。南水北调受水区的93座地表水厂全部实现水源切换,出厂水水质全部纳入省级督查范围,89个县(市)建成应急备用水源。

所有县(市)全部启动了城区内涝防治,整治易涝点300余处,今年汛期全省没有发生严重的城区内涝灾害。迁安市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稳步推进试点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河北省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推进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体育场馆和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共有84个县(市)建成全民健身中心,72个县(市)建成公共体育场馆。全省新建和改扩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项目55个,其中37个场馆即将投入使用。

85个县(市)完成产业园区升级

攻坚行动中,各地积极推进产城教融合发展,各县(市)全部完成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同步启动了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及各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其中控详规编制覆盖率达到100%。

新区建设初具规模。邯郸市以推进县城新区建设为抓手,整体提升城区承载能力和产城教融合,所辖12个县(市)高起点、高站位开展了新区规划和项目建设。黄骅、高碑店、安国等县(市)立足地方产业特色,优化整合空间和要素资源,整体推动产教城融合发展。

各县(市)还积极发展高效、低碳的绿色产业,产业逐步实现集聚。截至目前,永清、涿州等85个县(市)已完成县城产业园区升级。

在教育资源优化方面,各地合理配置中小学和幼儿园资源,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黄骅、安平、曲周、承德县等县(市)职教中心产教园区建设正有序推进。

23个县(市)达到“洁净城市”标准

在整治城乡环境容貌方面,生态修复工程有序推进,涉县、滦平等县(市)完成了城区及周边山体排查,96个县(市)制定了修复治理方案。晋州等有改造任务的12个县(市)完成污水处理厂污泥设施升级改造。

园林绿化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全省119个县市(不含沧县、邢台县有县无城)中,有112个县(市)获得省级及以上园林城称号,29个县(市)获得国家级称号,园林城创建工作位居全国前列。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9平方米、绿地率达33.72%。

环境容貌整治初见成效。乐亭、定兴等23个县(市)达到“洁净城市”建设标准;推进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南和、怀来、文安等县(市)推行城乡一体化环卫服务外包,提高了垃圾清扫效率。同时,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升。112个县(市)建成了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50个县(市)完成城市管理体制改革。

今年完成城镇棚改20.2万套

河北省还全力推进建设改造精品化,县城风貌特色日益彰显。正定、临漳、滦县等县(市)深挖历史文化内涵,把历史元素、文化符号运用到城市建设中,打造了正定历史文化街、邺城建安文化广场、滦州古城等一批人文景观,传承了历史文化。

在旧城改造中,2017年完成城镇棚户区改造20.2万套;“一区三边”违法建设集中整治中,各县(市)集中清查处理县城(城市)建成区和高速铁路沿线安全保护区、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沿线建筑控制区违法建设,已拆除违法建设1656万平方米,占列入台账的93%。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