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近河北攀岩队:追寻“岩壁芭蕾”的密码(组图)

2017-12-29 14:5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攀岩正式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项目,以及今年首次亮相天津全运会,这项集竞技、健身、观赏、挑战等元素于一体的运动越来越受关注,挑战者在人工岩壁上用脚尖快速而有力地踩在突出的岩石上,通过各种动作让身体急速上升,显得极为轻盈、飘逸,因此也素有“岩壁芭蕾”的美誉。今年初,河北体育局与河北地质大学携手组建河北攀岩队,并在天津全运会上初显锋芒,“岩壁芭蕾”曾经的神奇密码正在逐渐解开。

杨方方(右一)获得全运会铜牌

合作:省队院办强强联合

走进河北地质大学的操场,就会看到一处黄蓝交错的人工攀岩墙,“动作再快点,保持协调”,学校攀岩队教练樊海峰正在指导学生训练。

攀岩上世纪80年代末才进入中国,率先在矿业地质类大学兴起,国家队更是在2001年方才成立。而河北地质大学近水楼台先得月,是开展攀岩运动较早的高校之一,2005年便建造了攀岩墙,2007年又斥资进行了扩建。“这块比较平的是速度场地,凹凸的是难度场地,那块是国际通用的速度赛道。”樊海峰说,“岩点的大小、位置、开口方向以及岩壁的形状等,都会影响攀岩者的技术动作,所以攀登之前,必须把路线规划好,否则1个点就能把你困住。”

河北地质大学攀岩队成立以来,在全国比赛中多次取得佳绩。而随着攀岩成为东京奥运会项目,吸引了更多的目光,为了提高我省攀岩水平,同时储备足够的人才,今年初,省体育局决定采取“省队院办”的模式,与河北地质大学合作建立河北攀岩队,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

选材:后备力量不太乐观

前不久,为了给东京奥运会新设项目储备人才,根据体育总局的部署,河北面向全省跨界选材,攀岩也是其中之一。

数据显示,共有764人报名参加这次跨界选材,其中攀岩项目达到了255人,数目异常可观。但樊海峰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攀岩门槛虽然不高,但也不是随便就能来的,“偏胖的肯定不行,协调性和柔韧性差的也不行,总体来看不太理想,能留下来的连5%都没有。”樊海峰说道,“特别是今年一些主力队员要毕业了,新队员在实力上还是有所欠缺,只能希望通过冬训努力缩小差距。另外,我们的选材工作并没有结束,将来主要瞄准12-17岁年龄段,作好梯队建设。”

对于2018年的目标,樊海峰表示:全国锦标赛争取前八名,全国大学生赛“还是有信心夺冠的”。

遗憾:全运会本有希望冲金

今年的天津全运会首次设立了攀岩项目,代表河北省出战的河北地质大学队取得了1枚铜牌、2个第四以及1个第五的优异成绩。

客观来说,作为1支高校队伍,能够参加全国最高级别的赛事,并在与顶尖专业高手的对决中有如此表现,已经超出了预期,樊海峰对此也非常满意,表示“挺高兴的”。但是,兴奋之余也未免有些遗憾,因为从比赛过程来看,他们完全有机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樊海峰说,像获得女子速度赛铜牌的杨方方,半决赛本来胜利在望,只可惜触壁时用力较小,未能激发感应系统而被视为无效成绩,与决赛失之交臂。获得男子速度赛第四的孙长铭,同样在半决赛中因为细微的失误损失了一点点时间,而从最终成绩来看,如果不是失误,进入决赛的就是他。

“如果没有那些失误,结果会完全不一样,但比赛都会有一些遗憾,这也是体育的魅力之一吧。”虽然已经过去几个月,但回忆起当时的一幕,樊海峰还是有些不甘。

现实:河北攀岩选手东京路遥

“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正常来说应该不会出现河北攀岩选手的身影,虽然这样说有些灭自己威风,但现实就是这样,赛场终究是以实力说话的。”樊海峰说。

东京奥运会攀岩项目设男、女全能2枚金牌,按照速度、难度和攀石3项综合成绩决定最终排名。而中国的攀岩水平,在世界上处于中下游,特别是在难度和攀石小项上,与世界强手差距较大。

河北攀岩同样“偏科”。“我们的速度项目实力较强,难度和攀石相对较差。”樊海峰说,究其原因,在于速度项目出成绩较快,所以比较重视,“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只有2年多了,这么短时间内想弥补难度和攀石的差距几乎不可能,不过,还是希望未来我们的队员可以站到奥运赛场上。”

让樊海峰欣慰的是,除了成绩之外,队员对这个项目都有一种归属感,“原因?我有绝招啊,虽然训练中免不了训他们,但更多的时候是给他们一种家庭的温暖,他们也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前景:百亿市场亟待掘金

即使有东京奥运会的“光环加成”,但攀岩运动在我国依然属于绝对的“小众项目”。

实际上,攀岩运动存在着巨大的商机。樊海峰说,一双正轨的攀岩鞋,大约在300-1000多元;一条安全带,便宜的500多,贵一点的达到了2万以上。另外,根据多个城市的调查结果,室内攀岩培训价格一般为每小时100多元,室外大约200-500元,专家表示,攀岩的主力军是青少年,即使只有5%从事这一运动,仅装备一项直接产生的市场价值就超过了600亿元。

在樊海峰看来,推广攀岩运动,一是需要克服恐怖的心理,一是需要明星代言人。“不了解攀岩的人,都觉得这个项目很危险,实际上它比跑步还安全。另外就是需要明星,比如田径的刘翔,乒乓球的张继科等等,如果有个明星带着,相信会立马就火。”(记者旭光)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