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闹的湖畔火山

2017-12-29 17:0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出发,中巴车像一艘轻捷的快艇,飞驶在翠色的海洋上。天地、山坡,连晴朗的天空仿佛也染成了一汪碧色。举世闻名的罗托鲁瓦湖,静静地袒露其中。

据记载,罗托鲁瓦湖大约形成于二十万年前一次规模空前的火山爆发。山体内部一个巨大的岩浆房的塌陷,造就了新西兰北岛的第二大湖。绿草环绕的罗托鲁瓦湖畔,一群灰白色的鸽子,在绿茵茵的草坪上,“咕咕”叫着四处觅食。坐在长椅上的青年,怀里抱着吉他,微闭着双眼,旁若无人地弹唱着歌曲。罗托鲁瓦湖周围的地热十分活跃,蒸腾的热气在宽阔的湖面上,氤氲出淡淡的雾岚。湖中含硫量很高,湖水呈现出一种神奇的绿蓝色,是那种透着暗褐色的绿蓝。清澈的湖底寸草不生,间或有黑色的鳟鱼成群结队地游来游去。

罗托鲁瓦湖的天鹅也是黑色的,只在头部突出着一绺醒目的红,看起来是那么的高贵、典雅。黑天鹅游到岸边,会挺起高傲的颈项,向热情的行人乞食。几只灰白色的鸥鸟,箭一般飞掠而过,在平静的湖面上啄出一波一波的涟漪。

法卡雷瓦雷瓦森林公园,距离城区很近。丽日晴空下,清新、明亮的阳光在密不透风的森林上空,铺了一层绿油油的光亮。远远看去,好像从天上降下一袭硕大无朋的伞盖。亮闪闪的盖头下,那些绿色的精灵,像一个个清纯娇艳、温柔可人的新娘,静静地守候着这翠色的原野。这座公园始建于1901年。当时,曾引进了上百种树木,存活下来的有五六十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种挺拔的美国加州红杉。加州红杉是世界上最高大的树种,常可达百米上下,俗称“森林巨人”。

一走进这座公园,便有一股清冽的空气扑面而来,胸腔好像都有些隐隐作痛,让人不敢深呼吸。曲径通幽的林间小路上湿漉漉的,有些腻滑,像刚下过雨。小路两旁各种各样的树木参差生长,错落有致,树身上藤萝缠绕,苔藓斑斑,为这幽闭的世界蓬勃起一种昂扬的生机与活力。越往深处走树越高大,林中的光线也越暗,越幽静。葱茏葳蕤的林间,间或会有一汪水潭,不大,水也很清,却黑洞洞的,一眼望不到底,给幽静的林子平添了几分神秘与恐惧。

加州红杉,生命力极强,有点像人高马大的欧洲美女,茕茕孑立,直插云天,让其他树木自惭形秽。更令人惊叹不已的,是一棵倒地的红杉,直直溜溜的树身上,不知什么时候,齐刷刷生出了七株新枝。

一百多年前,发生在法卡雷瓦雷瓦的一次火山运动,为这片古老的土地带来了一次凤凰涅槃。重生后的这一片山丘,在大片大片的森林之外,又高低错落成无数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台地。台地上空不分昼夜地蒸腾着黄白色气体,气体中浓烈的硫磺味儿,常常呛得人喘不上气来。

火山喷发,还连带提供了地热资源。滚烫滚烫的地下水冲破薄薄的地壳,在这里,在那里,形成了一个个间歇喷发的温泉和大小不等的泥浆池。泥浆池有点像过去农村盖房修屋时淋了水的石灰池,“咕嘟咕嘟”,一刻不停地冒着热乎乎的气泡。地热涌泉则是间歇性的喷射,忽高忽低,忽缓忽急,没一点规律,完全任由着自己的性子。最壮观的要数那些由于火山喷发,二氧化硅流进火山湖而形成的熔岩台地。大大小小的台地上,粉红与灰白相间的硅石在阳光下闪闪烁烁,斑斑驳驳。衬着背后茂密的森林,远远看去,恍若一座座开满鲜花的花池,五彩缤纷,绚烂多姿。

忽然,不知是谁惊呼了一声。只见五六米开外的台地上,一股股冒着热气的水柱,带着“哗——哗——”的水声,竞相喷发,冲天而起,高可达二三十米。这时,从搭建在台地上的木板桥上走过,便觉得桥下的地壳似乎也在蠢蠢欲动,仿佛那深埋于地下的,其实是一个个滚烫的生命。这生命不甘寂寞,不断蓄积,不知何时,就会从脚下喷薄而出。(梁陆涛)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