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助力智慧冬奥 张家口入列我国5G网络试点城市

2017-12-29 14:0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宗苗淼)26日晚,中国联通作为唯一一家通信行业官方合作伙伴,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签约。中国联通网络发展部副总经理马红兵在接受燕赵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6月以后,包括北京、雄安新区、张家口等10多个重点城市将进行5G网络的规模验证,待到5G牌照发放,也将为2019年或2020年的正式商用提供示范。

北京、张家口率先提供5G网络

继2008年奥运会,奥组委与中国联通合作后,2022年,中国联通还将助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张家口和北京,我们是作为同样的网络在看待,河北与北京之间已没有漫游费,在张家口,包括崇礼,都能享受到我们5G网络的服务。”马红兵表示,“从明年开始,我们将在包括北京、雄安、张家口等在内的10多个全国重点城市进行5G规模验证,如果政府在期间发放牌照,也将为2019年、2020年正式商用提供示范。”马红兵表示,在张家口,除5G之外,4G网络也在提速。“从宾馆,到赛场、媒体中心以及沿线的高铁高速都会提供无缝覆盖。”从固定网来讲,还将进行光纤网大带宽的建设,从而保证国际电路、国际视频转播的质量。据悉,中国联通的网络将打造“千兆到户、千兆到奥运”。届时,“4G+5G+千兆宽带”将向广大客户、运动员、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的网络服务。

2020年前提供完备5G网及物联网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奥运会筹备和比赛期间,中国联通将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作为核心要素带入奥运通信服务体系,为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畅通的通信服务解决方案,为赛事提供全面的通信服务和技术支持。

另外,中国联通还将为本届赛事提供服务台服务、应急通信服务、网络设备托管服务、公众通信网络用户行为分析和数据服务、指挥中心、业务受理等支撑人员的人员服务等,实现赛区无缝隙覆盖的光纤网和无线网,并在2020年测试赛前在赛区提供完备的5G网络和物联网服务,建设完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准、有线与无线相结合的立体宽带通信信息服务网络和应用服务平台。

冬奥专项计划 保障“智慧张家口”

按照冬奥组委“零排供能、绿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观赛”的科技冬奥工作目标,在通信规划方面,目前张家口正在升级通信基础设施,确保4G网络全面覆盖北京至崇礼的主要城镇、高速公路和场馆等,并积极促进能源、交通、安防等技术与互联网、物联网、泛能网技术紧密结合以广泛应用到场馆运行、赛事和城镇发展等诸多方面,构建智慧综合管理体系。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张家口联通继续加大移动网络和光纤网络建设力度,对接京北公路、延崇高速、张崇轻轨、京张高铁等奥运配套设施,同步建设完善沿线4G网络,全面优化和提升网络能力,搭建适应高速通信需求的网络基础架构,提升用户体验。同时,以奥运场馆及交通枢纽为重点布网,实现5G网络标志性覆盖,为冬奥测试赛提供全面高质量的信息化服务,并进一步提升全光网络布局,光纤接入覆盖能力全面领先。在创新应用方面,张家口联通采取多技术路径与模式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率先部署物联专网建设,支持张家口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公安、智慧社区等应用创新,提升城市运营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