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日,那缕阳光

2017-12-29 17:0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晨,推门一看——下雪了!

今年雪来得迟,雪后几日便是农历的冬至。天空瓦蓝,白云锦绣,雾霾遁形,整座城市随即振作得令人心疼。

满街满巷的树木尚未落去绿色或黄色的叶子,那种初冬的光彩把最初一场雪映衬得分外洁白。三两个上学的孩子在雪地里嬉戏,不时摇落树上的积雪,撒得人满头满面。一棵棵茁壮的法桐,枝叶之间,少了麻雀叙谈,周围看起来的确有些清静。很巧吧,碰上了今年第一场雪,这座城市当中的道路、房屋、树木连同空气,在风中与轻盈朗润的雪花轻轻地拥抱着。

冬至这天,家里人寻思着亲手包饺子,只要工夫来得及,足可以把新鲜的饺子带给同事品尝。那时候,我就成了众人当中的头头儿,快活地打开餐盒,让人们闭上眼睛,平心静气地猜……这很像江南人品尝一盏新茶,又像日本人打开第一坛清酒,似乎每个人的心中都装满了可圈可点的诗情画意。正当同事们摸不着门道时,我瞬间亮出了馨香四溢的新鲜饺子,在人们的惊呼声中,捏起一只,又捏起一只,末了,一一塞进人们惊喜的嘴巴里。

想想看,究竟什么馅儿能香到每个人的骨子里呢?不客气地说,很少有人猜对。其实,谜底恰恰是槐花。想不到吧,冬天也有槐花。

按照农历节气,每逢冬至,黄河以北的人们都惦记吃饺子。至于那些南方人也有自己的美食,当然,饺子换成了汤圆。今年,格外有趣,天不亮就爬起来,和面、剁馅、擀皮与包捏,煮后凉白开过水。提前将冷冻的槐花拎出冰箱来解冻,谁能猜出来,冬天的槐花也能变成厨房当中的美味。

还用问吗,这种烹饪方法称得起享誉冬天、笑傲初雪的一大“创意”。

这种出人意料的“创意”使同事们欢聚、品味,恰恰是这些人,成全了滋味独特、唇齿留香的饺子。虽说槐花不在冬天开,不过,那阵阵暖香会留下奇特体验,使得今年的冬至,挽住了新春的情调。

小时候,不只一次吃过槐花,那时,每一朵奶白的槐花都不是用来包饺子的。小心翼翼地摆弄新鲜的槐花,接着,洗净、沥干,裹上面粉在锅里蒸熟,浇上油盐酱醋调制的蒜汁,拌匀。那时,闻到雅致、洁润的香甜味道,立刻就馋起来了。当菜又当饭,每次狂吞两碗都不够。

嫂子告诉我,槐花包饺子尤其好吃,最好是在冬天。将深山里正值盛花期采摘的槐花,冻到冰箱里,嫂子叫女儿坐一夜火车,专程送来了。

长嫂为母。父母不在了,嫂子是家里最亲近、最可依赖的人。不管路途远近,东西贵贱,只要她家里有,且知道我也喜欢,她就会备下一份,或邮寄,或叫家人或自己亲自送来。除了槐花,还有芝麻油、花生米、馓子、干菜与水果……

这些东西不难买到,经了嫂子那双手,即便吃过、穿过或者用过,那种新鲜的感觉确实与众不同。这些物什,似乎带着嫂子的气息与体温,也带来了母性的慈爱与女子的宁静。

气温尚高,初雪犹如一片轻盈、飘渺的云,一转眼,就消逝得无影无踪。冬至之后,雪还会来。正如古人所描绘的“风吹雪片似花落”“飞入梅花都不见”。华北的冰天雪地,总可以在季节深处寄托一份思念、一丝温暖,恰如那一缕裹挟春意、直抵人心的冬日阳光。(姚彩霞)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