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矩形”高铁环形网形成

2017-12-29 10:1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8日,首趟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D1611次动车组列车驶入衡水北站。新华社发

以北京、天津、石家庄和德州为基点

京津冀“矩形”高铁环形网形成

12月28日8时,D1611次高铁列车徐徐启动驶出石家庄火车站,标志着石家庄至济南的高铁列车正式开通运行。这趟列车有什么新特点、谁来担当首发车司机?石济高铁开通后,石家庄到济南还有普通列车吗?石济高铁开通除了速度快之外,还有其他好处吗?记者带着您一起寻找答案。

特色

送服务讲安全 石济高铁特色服务真不少

据负责值乘石济高铁的石家庄客运段党办主任云广山介绍,针对石济高铁沿线不少车站都是新增的,部分乘客可能是首次乘坐动车出行的特点,乘务员将会对高铁列车设备进行详细介绍:“我们会采取广播和口头介绍的形式,向乘客介绍座椅、洗手间、婴儿护理台等设备设施的使用方法,方便旅客使用。”另外,还会提供安全须知的普及服务,告知旅客不要倚靠车门、不触碰电器设备及紧急安全设施、不在车内吸烟、注意停站时间等安全乘车知识。

此外,在石济高铁列车上将继续推广四个特色服务。石家庄客运段业务指导丁然说,一是全程重点服务。遇有老幼病残孕旅客乘车时,在其座位旁边悬挂中国结。二是天气预报服务。在到达站点前,通告当地天气预报,提示旅客增减衣物。三是健康出行服务。旅途中乘务员会带领旅客做肩、颈保健操。四是生日祝福服务。利用车票实名制便利的条件,为乘车当日过生日的旅客送上一张生日贺卡、一句祝福语。

“列车上常有一些特殊重点旅客,这就要求我们与车站加强联系,方便旅客。”当日值乘首发列车的石家庄客运段天佑车队列车长张佳的工作日志上,记录着一行行电话号码,“这是衡水北站的,这是德州东站的。”她说,只有提前与各个站点间建立互联互通,才可以更好地服务旅客。

揭秘

首发车司机大有来头 他是河北高铁司机第一人

28日石济高铁首发车D1611由石家庄电力机务段高铁司机王建强值乘。据介绍,他是河北省高铁司机第一人。

2017年年初,石家庄电力机务段专门成立了石济高铁筹备组,组建河北省首支高铁司机队伍。到2018年3月份,河北省高铁司机的规模将达到100人左右,可以完全满足石济高铁将来列车开行的需求。

答疑

乘客出行选择多 石家庄至济南仍有普通列车

石济高铁开通后,原来石家庄开往山东方向的普通列车会不会有所减少?对于部分乘客的疑问,铁路部门表示,12月28日调图后,石家庄北站仍有6趟(K884次、K1288次、K1338次、K374次、K1292次、K1334次)、石家庄火车站有2趟(K849次、K1215次)普通列车开往济南方向,有充足旅行时间的旅客可选择乘坐普通列车的硬座或卧铺前往山东,经济实惠。

12月28日,D1611次动车组列车员在石家庄火车站等待旅客上车。新华社发

意义

京津冀“矩形”高铁环形网形成

石家庄的高铁“朋友圈”越来越热闹

随着石济高铁的开通,石家庄到济南西的时间被压缩至最快2个小时07分钟。作为国家铁路十二五规划“四纵四横”中的太青“一横”,石济高铁的全线贯通,结束了河北、山东两个相邻省会城市没有高铁直通的历史,大大缩短了西北与华北地区、华东北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同时,石济高铁还将连接起京广、京沪两条高速铁路,以此为骨架,高速铁路路网在京津冀区域内“井字”形链接和梯次性配置,形成以北京、天津、石家庄和德州为基点的京津冀“矩形”高铁环形网。

随着石济高铁的通车,石家庄的高铁“朋友圈”将进一步扩展。目前,从石家庄坐高铁,1个多小时可直达北京、太原、天津、郑州,2个多小时可直达济南,3个多小时可直达西安、武汉,4个小时可直达长沙,5个多小时可直达沈阳、南京、南昌,6个多小时可直达苏州、上海、成都,7至8个小时可直达兰州、广州、深圳、贵阳、长春、哈尔滨,9至12个小时可直达重庆、昆明、桂林、南宁、珠海等地。

中国铁路北京局有限公司客运科朱殿萍介绍,石济高铁开通后,石家庄就真正形成了高铁十字路口,今后石家庄旅客乘高铁北上南下、东去西行都将非常方便。

打造两小时生活圈 石济高铁串起黄金旅游带

河北纵横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齐巍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旅游业者来说,石济高铁更像一条黄金旅游带,把风光秀美、韵味悠长的泉城济南带进了石家庄人2小时生活圈,更把石家庄享誉全国的红色传承、璀璨的历史文化、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绚丽的民俗风情带到了齐鲁大地,预计最晚明年春天冀鲁精品旅游线路将全新亮相。未来,石济高铁的旅游带动作用不可估量。

石家庄德州济南快速通达 三地经贸发展有了直接推动力

石济高铁的开通,让德州东站一跃变为京沪、石济两大高铁线路的交互点。德州东站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作为石家庄至济南间的交通枢纽,在德州、石家庄两地之间往来的旅客更多为经商流,石家庄的小商品、辛集的皮革通过德州中转发往山东各地。石济高铁开通后,石家庄与德州间实现了1个多小时直达,当天便捷往返,将为石德两地乃至石德济三地经济贸易发展提供直接推动力。

展望

铁路建设不停歇 正定新区拟规划建设新火车站

《河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显示,未来两年还将建成京沈客运专线和京张、张呼、大张铁路;开建廊坊至涿州、固安至雄安新区至保定城际、京九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段;开建京九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以及北京至雄安新区至石家庄、崇礼、京唐、石衡沧港城际、保忻铁路等;并研究天津至雄安新区至石家庄、聊邯长、保沧、怀涿、津承、津沧、石邢邯、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铁路项目,最终在“市市通高铁”的基础上,在河北打造高效密集轨道网,实现国内快速通达、省内便捷连通,为河北省与全国其他地区之间、省内城市之间日益密切的人员往来提供更便利的条件。

在当天的采访中,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石济高铁项目总工程师梁振发透露,石家庄东站启用之后,随着北京至雄安新区至石家庄城际铁路项目的推进,未来相关部门还拟在正定新区规划建设一座新火车站,规模仅次于现在的石家庄火车站,作为京雄、石雄城际铁路的始发站。届时,石家庄铁路新枢纽的地位将更加明显,旅客北上南下、东去西行将更加便捷。(记者王萌)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