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男子候诊心梗倒地 医护上演生死营救

2017-12-30 02:3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辉)12月27日,秦皇岛市第二医院彩超室外,一名等候检查的男子突发心梗倒地。一场与时间争夺生命的抢救随即迅速展开,最终病人得以转危为安。

秦皇岛:男子候诊心梗倒地 医护上演生死营救

12月29日下午,参与抢救的秦皇岛二院部分医护人员前来探望马宽明。两天前,马宽明在二院就诊等候检查时突发心梗,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后转危为安。  记者张辉摄

12月27日上午,秦皇岛市第二医院彩超室医生康磊正在紧张工作中,突然门外传来了一阵嘈杂声,诊室门被人打开,“有人晕倒,医生快来!”康磊立即跑到门口,看到护士何亚杰正跪在地上抢救一名男子。

就在几分钟前,从此路过的何亚杰听到有人突然大喊“快来人呀,救人呀!”她看到一名男子已经躺在了地上。何亚杰马上跑过去,一边给男子做胸外按压,一边喊人去找医生。随后陆续有人过来帮忙,她一边继续急救,一边让人找急诊科医生、找心内科医生,找麻醉科来插管,让重症科送氧气袋……

12月29日下午,记者通过当天的监控录像还原了事件的全过程:当时楼道内围了一圈人,在人群中间,身穿白大褂的医生正在对病人进行抢救,不时还有身穿白大褂的身影加入,也有人急着跑出来找东西……整个过程持续了十多分钟。

最先抵达现场的专科医生是该院退休副院长、返聘专家张维斌。此前他刚给该男子看过病,建议他做心脏检查。男子昏倒后,他的亲属马上跑去把张维斌找来。赶到现场后,张维斌一边接替何亚杰继续做心脏复苏按压,一边指挥抢救。此时,心内二科主任冯亮飞也赶到了现场。看到病人面部发紫,张维斌让冯亮飞继续按压,自己则对男子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

危急时刻,得到消息的麻醉科医生刘韶君抱着插管急救包赶了过来。由于病人躺在地上,而且牙关紧咬,何亚杰抱起病人的脖子,用手掰开下巴。在她的配合下,技术娴熟的刘韶君一下就完成了插管。

看到病人情形,冯亮飞怀疑可能是室颤室速,检查证实后,马上找来除颤器进行心脏除颤。点击四五下之后,男子终于有了心跳……

“心脏病抢救只有刚发病的几分钟,如果3分钟内脑部无持续供血,这个人抢救过来也会是植物人,超过5分钟就彻底救不活了。”冯亮飞说。

经检查,该男子为突发心肌梗死,右冠状动脉完全堵塞,于当天下午5点多进行了手术,情况迅速好转,至29日早上已经转危为安。

该患者名叫马宽明,47岁,是卢龙县一中的语文老师。当天他本来是看消化科的,坐诊专家张维斌怀疑他是心脏问题,让他去做心电图和心脏采超。

他告诉记者:“特别感谢二院的医生护士救了我,这种正能量应该让大家知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