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7年河北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回眸

2017-12-30 06:4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精准发力 力克坚中之坚

——2017年河北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回眸

年终岁尾,盘点这一年的生活,许多贫困群众都说“有收获”:

阜平县骆驼湾村的李志军,承包大棚赚了钱,娶上媳妇成了家;

魏县刘屯村的李珍珍,不再串闲门、唠闲嗑,到村箱包厂当起“上班族”;

滦平县邢家沟门村的邢宝站,告别了大山深处的土窝窝,搬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楼房;

……

日子有奔头,脱贫有劲头。

贫困群众身上发生的可喜变化,源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大力实施。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六次到河北视察指导工作,每次都对扶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加快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017年,全省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前三季度,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27元,同比增长10.9%,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预计年底可实现70.9万人口脱贫、15个贫困县退出。

聚焦坚中之坚,打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战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

“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

今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集中研究破解深度贫困之策。

聚焦精准发力,力克坚中之坚。

省委书记王东峰上任伊始便赶赴深度贫困县阜平调研,亲切看望干部群众,指导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凝聚信心斗志和力量,创新方式方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和贫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也一直牵挂着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他要求,要聚焦坚中之坚,以超常规的举措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打赢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省委、省政府聚焦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包括坝上地区的康保、沽源、尚义、张北、丰宁、围场和深山区的阳原、阜平、涞源、隆化)、206个深度贫困村,实施“五包一”“三包一”“一包一”定点帮扶,落实帮扶项目309个,投入帮扶资金26.4亿元。

丰宁喇嘛波罗村82岁的郭德每次路过村头,都要驻足片刻,深深地看上几眼那泓清泉。

这眼曾淤塞多年的泉水,将和村里其他新建的田园景观一道,为村民们带来可观的旅游收入。

喇嘛波罗村是深度贫困村,生态环境脆弱,贫困发生率高达44%。村里有多处百年以上历史的自涌泉,但因年久失修多数泉眼壅淤。省国土资源厅驻村工作组摸清情况后,制定了“寓农于游”的村庄脱贫思路,组织村民开挖清理泉眼,初步建成青山绿水村边绕的田园景观。

被搅动的不止泉眼里的死水,还有村民观念上的死水。今年,村里就有17户村民翻盖新房要开农家乐。

实现非常目标,必下非常之功。

从生态保护中获得收益。

深度贫困地区大多处于全国重要生态功能区,河北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大力实施生态扶贫,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围场向荒山荒地要效益,探索出入股分成模式、土地流转模式、林权流转模式三种生态扶贫模式。

从易地扶贫搬迁中拔掉穷根。

对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区,河北省启动21.4万人易地扶贫搬迁,2017年年内可完成8万余人安置。沽源用好土地增减挂钩等扶贫政策,探索引进江润富安、恒益集团等企业,共同推进美丽家园和现代产业园区“两园同建”,让贫困群众“既挪穷窝又换穷业”。

从“两个提升”中补齐民生短板。

河北省印发《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行动计划》,在10个深度贫困县的206个深度贫困村,加快推进水、路、电、讯、房、灶、厕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确保到2020年深度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显著改善。

激发内生动力,突出产业和就业扶贫脱贫

阜平县天生桥镇曾有一片千亩荒滩,稀稀拉拉地种着低产玉米和大路蔬菜。如今,山峪间一排排黑色穹顶大棚很是壮观,占地700亩的阜平县现代食用菌产业核心区,像一艘巨轮即将远航。

食用菌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该县根据自然禀赋、气候条件,把食用菌作为脱贫支柱产业,以嘉鑫种植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在天生桥镇规划建设了核心园区,辐射带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顾家台村两个分园区,推行“政府+银行+企业+基地+农户+保险”的“六位一体”发展模式。

贫困群众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打了多年光棍的贫困户李志军,主动承包了3个大棚,半年下来一共挣了2.5万元。前不久,他把媳妇娶回了家。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河北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下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让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切实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通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光伏、旅游、电商、家庭手工业扶贫,全省带动72万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再次吹响了决胜全面小康的激越号角。

目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183.4万人。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难以完成任务。

实现非常目标,当有非常之机制。河北省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陆续建立起一系列脱贫攻坚新机制,以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激发贫困地区发展活力。

“双带四起来”模式,是涞水县在旅游扶贫方面的有力探索。

涞水县80%以上的贫困村分布在山区,恰恰是山清水秀、极具旅游开发潜质的区域。对此,该县确立了“双带四起来”(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把群众组织起来,把产业培育起来,把利益连接起来,把文化和内生动力弘扬起来)的旅游扶贫模式,把每个贫困村都纳入到旅游发展规划中。

金鸡产业收益模式,是威县在资产收益扶贫领域的全新尝试。

威县携手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了金鸡扶贫项目,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首个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国企融资建厂、扶贫资金入股、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分享、集体经济受益……政府投入的扶贫资金,变成4424名贫困农民的股份,每人每年可分红1000元;48个重点贫困村每年可分红10万元。

严保脱贫质量,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今年11月,望都、海兴、南皮三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经省政府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

这三个县为何能在全省率先脱贫?

记者了解到,这三个县重视脱贫质量,衡量贫困户是不是脱贫时,在核算收入的基础上,重点考核了住房安全是否得到了保障,家中还有没有因贫辍学的孩子,是不是享受了国家的低保政策、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三个县的贫困发生率全部低于2%。

为压实责任、激发动力,望都县发动机关干部与贫困群众“结穷亲”。自从与县农业局干部韩英结上亲,井泉村贫困户崔庆国发展起了葡萄种植项目,全家人均年收入由2100元提高到5530元。

不仅要让贫困户多挣钱,还得让他们少花钱。海兴县在提高医疗报销比例的基础上,采用商业保险方式进一步减轻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打造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商业医疗补充保险的“四重医疗保障”。

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今年年初到张北县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问得更多的是精准,盯得更紧的是落实。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人,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不能搞虚假扶贫、数字脱贫。”

调整时间表,防止数字脱贫。

河北省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既不提前,也不延后。在贫困县退出上,把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低保五保人口占比大的贫困县退出时间节点向后推迟;在贫困人口退出上,因病、因残、无劳动能力的低保五保人口2020年退出,由社会保障兜底解决。

用好指挥棒,严格考核成效。

河北省压实贫困地区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修订完善省直部门、设区市、贫困县、非贫困县、驻村工作队等考核办法,建立完善督查巡查、明查暗访、第三方评估等机制,倒逼责任落实、政策落地。

立下铁规矩,持续形成震慑。

近日,省委对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责任追究情况及其教训发出通报,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通报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加大监管力度,严查严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把精准脱贫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省必须打好的六场硬仗之一。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不负总书记的重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燕赵儿女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坚决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