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54岁保定大叔徒手破冰救人获网友点赞

2017-12-30 07:04:12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新华社电(记者赵鸿宇)12月26日早上,保定的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左右。7时50分,54岁的市民石磊骑车上班,途经朝阳大街清水河桥头时,忽然发现河中央一位老妇人在冰水中挣扎。他马上把自行车扔到路边,脱下棉衣棉裤冲向河道。

石磊回忆,他越过约6米宽的冰面,小心翼翼爬到老人身旁,想用力将其拖到冰面上。但河中心的冰面较薄,他不敢站起来用力,加上老人落水后身子太重,几次尝试都没把老人拖上冰面。

这时石磊用拳头连续猛击两厘米厚的冰面,试图强行凿开一条“救援通道”。然而正在拖拽时,冰面突然大面积坍塌,石磊也落入一米多深的冰水中。但他毫不放弃,抱住老人继续用力往冰面上拖。

这时,市民马红杰找到一块木板,参与到救援中。“我过去后,看到石磊已经在救人,我又在他身后,当时也没想别的,就开始使劲拽石磊。”马红杰说。

由于冰面太薄,木板承受不住两个人的重量,发生了侧翻,两人双双落入刺骨的冰水中。好在两名救人者体力尚好,河水不是太深,另有好心市民递来用以拉拽的管子。几人齐心合力,最终将老人成功救回到岸边。

救人上岸后,周围居民拿来棉袄、被褥等,石磊与身边群众也帮老人换好衣服。有附近村民认出了老人,便跑去其家中告知。老人家属赶到后,石磊又和其他人把老人抬回了家。随后,石磊回到自己家中,喝了碗姜汤,冲了个热水澡,换身衣服就去单位上班了。

73岁的被救者翟大妈目前身体并无大碍。她的儿媳赵红改说,老人不小心落水多亏了好心人们搭救,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石磊的儿子石晓伟告诉记者,他和他父亲都是爱心团队——保定爱心摩旅机车俱乐部的一员,经常参加爱心活动,即便抽不出时间也一定会捐款捐物。“我爸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单位同事或邻居都爱找他帮忙;别人遇到困难,他从不袖手旁观。”石晓伟说。

石磊救人的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中引发网友一致点赞。有网友在微博中评论:“真男人!锤冰那一瞬间帅呆了”。也有网友在某微信公众号上留言:“这是冬日里的‘暖阳’,这是真正善良的人,这是全保定的骄傲,为正能量点赞。”

面对赞扬,石磊称,每一个有爱心、有正义感的人遇到这种事都会有所作为,“每一位在现场伸出援手的市民都是英雄,我为保定有这么多的好市民感到骄傲。”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