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宁晋县善行功德录推动村风建设

2017-12-31 22:0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咱们今天讨论一下,李召两口子救孩子的事,大家看能不能记入咱村的善行功德录。”2017年12月26日,宁晋县北高李村村民孙双印在道德评议会上说。随后,十几位村民陆续发表意见:“同意,这体现出了咱们村的正能量!”就这样,这项议题全票通过。

北高李村是一个3000多人的村庄,曾较难管理,但现在却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上文提到的善行功德录,就是这个村子的“发明”,至今已写有5本。这些不起眼的小册子里面记录着近200件好人好事,悄然改变着村庄风貌。

孙双印说,近一个月前,村民李召的儿子上学途经村西桥上时,发现桥下躺着一个小孩,浑身是血,他赶紧回家告诉父母。李召夫妻连忙赶到现场,看到摔伤的是本村村民的孩子,于是一边通知家人,一边把孩子送往镇里卫生院,“李召两口子的善行在村里影响很大。”

负责记录善行功德录的孙双印是位退休的老校长,曹仁凯是村里的老支书,都在村里有很高威望。孙双印说,要想记入善行功德录需要通过村民推荐、小组调查、集体审核等流程,才能正式记入并予以褒奖。

2012年,李进庄当选北高李村党支部书记后,围绕着如何改变村风村貌想了很多办法。他积极支持曹仁凯和孙双印书写善行功德录的想法,当年村里就成立了由老干部、老党员、老代表、红白理事会负责人等30余人组成的文明道德评议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功德簿的评选和记载。

善行功德录里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拾手机归还失主、好儿媳胜过亲闺女、迟付的烧饼钱……”每一件小事都在讲述着村风的转变。村委会广场前还树着一块功德碑,记着村民李滨水出资40余万元为村里打井的事迹。

“这是善行功德录记录的第一件事,原来的井深120米,淤积了40米,乡亲们吃水都是盐碱水,后来李滨水买来设备,把吃水问题解决了。”李进庄说,这样的功德碑村里还有两块,一个是记录村民捐资建校的事迹,另一个是村民倾力支持村里设集市的事迹。

“现在大家都知道,帮助别人也快乐自己。”村民李春巧感慨地说。

北高李村还开展了“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等活动,至今已评选出道德模范五好家庭200余户。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