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常庄镇门赵庄村:简办婚丧事 一年节约20余万元

2018-01-01 00:2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31日唐山电(记者汤润清 通讯员李永合)“今年一年,全村总共办了16桩喜事,10件丧事;由于是统一操办、节俭办理,省去了20多万元开销不说,又刹住了攀比炫富风气。”今天上午,唐山市丰润区常庄镇门赵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围座在一起,对一年来村里婚丧嫁娶事宜进行了盘点。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红白理事会的会长李文友表示,2018年,红白理事会将继续发挥作用,把简办婚丧事的好风气传下去。

门赵庄是一个拥有50余家防盗门生产企业的特色村。随着村民生活日益富裕,婚丧事大操大办、攀比炫富风气一度有所抬头。

在文明村镇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中,村两委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树立文明乡风,通过建设文化礼堂、成立红白理事会、统一规划墓地等举措,大兴文明节俭之风,如今村民们基本做到了“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

“前段时间,我儿子结婚,在村文化礼堂内摆了20桌酒席,每桌费用控制在500元,不仅节省了1万多块钱,还干净、卫生,减少了环境污染,忒不赖!”谈起文化礼堂带来的方便,村民史文奎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门赵庄村相继投入800多万元,硬化村街道路、铺设雨污水管线、安装路灯、粉刷墙体、栽植花木,并修建了水上乐园,极大地改善了居住环境。特别是利用一处废弃厂区原址,建成1132平方米的多功能文化礼堂,配套了LED屏、音响等设备。除了方便村民休闲娱乐,还把村民的婚宴、寿宴等活动,统一安排到文化礼堂内举行。

为规范村里的婚丧嫁娶行为,门赵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章程,文明理事、节俭办事。在理事会的主持下,村民们自觉约定,婚事要坚持新事新办,废除陈规陋习,推崇婚事一天办完,既要气氛热烈,又要文明庄重。不讲排场、摆阔气,不大摆宴席,喜事相互之间馈赠礼金量力而行,不随重礼,不借用公车办婚事;在村文化礼堂操办婚庆喜事者,每桌标准不超过500元。在操办丧事方面,则约定,坚持从简原则,反对大操大办,推行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黑纱等文明健康的丧葬礼仪,逐步消除在殡仪活动中请民间乐队吹奏、演唱和扬幡招魂、糊纸扎等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活动。杜绝在村内公共地方搭棚搞吹拉弹唱。

12月7日,村民于占友的父亲于得忠老人去世。村红白理事会按照村规民约和章程负责具体操办,除了限定用餐标准、花圈数量,老人火化后也没有用棺材,而是将骨灰盒安葬到村里的墓地里,仅此一项就节省5000多元。据悉,近年来,门赵庄村对村内墓地进行了统一规划治理,规范了墓葬地点,不仅杜绝了乱埋乱葬,还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

不仅如此,门赵庄村还注重道德引领作用,以文化礼堂为阵地,开设了道德讲堂,成功举办了“九九重阳敬老礼”“最美家庭故事会”“好婆婆、好儿媳”评选表彰等活动。同时,将身边的典型在“道德长廊”“善行功德榜”上宣传展示,促进了家庭和睦、村风和谐。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