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荒山变林地 承德隆化郭家屯镇建起“绿色银行”

2018-01-01 19:3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郭家屯镇森茂合作社(2017年12月11日摄) 记者曹智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丁海东)由荒山到林地,从“吃山”到“护山”——承德市隆化县郭家屯镇把树木变成“绿色银行”,尝到“不砍树,也致富”的甜头。

隆化县郭家屯镇位于隆化、丰宁、围场三县交界地带,距塞罕坝仅100多公里。这片7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多年前木材、养牛产业兴起,林木植被遭到一定程度破坏。如今,郭家屯人痛定思痛,成立合作社造林,并逐渐形成一种全新的造林模式。

2017年12月11日,郭家屯镇河北村的陈家沟里,原本光秃秃的山上长满了松树。 记者曹智摄

2017年12月11日,笔者来到郭家屯镇二道营村北沟里,只见山顶、山坡之上油松遍布,一眼望不到边。

这里原本是当地的柴山。在此之前,沟里也曾林木茂盛,山杏树、榛子树遍布,还有20多种野生药材。前些年,乡亲们生火做饭就来这里砍柴,茂密的树林慢慢消失了。

2017年12月11日,郭家屯镇河北村的陈家沟里,原本光秃秃的山上长满了松树。 记者曹智摄

为了让山林重现生机,郭家屯多位木材商人在当地退伍老兵葛库的组织下,成立了森茂林木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先在沟口建了200亩的观光园,栽了50多种树木。如今林木起来了,生态好了,经济效益也不错,原本破坏林木的村民也主动加入合作社。其中一位养了200多只羊的村民主动放弃上山养羊,把几十亩山地流转给了合作社造林。

这种转变得益于造林模式的创新。经过多年摸索,合作社探索出了一条密植油松,发展苗木产业,树下采摘松蘑、肉蘑,林下种植中药材和野菜的经营模式。

“北京、张家口等地绿化需要大量苗木,去年已经有不少客户表达了收购意向,今年,最先密植的油松就能起苗、出售。”葛库说,每年7、8月份,林地上会长出肉蘑、松蘑,采摘蘑菇出售也能让村民每亩增收1000元左右。昔日的荒山,如今变成了绿水青山,也成了金山银山。

谢成龙原本是郭家屯镇的木材商人,如今他也加入了合作社,不仅不再砍树,还累计拿出50多万元资金,承包了1500亩荒山造林。“亏欠这片山林的,我要加倍补偿。”谢成龙说。

为防火护林,合作社成立了26人的专业护林队,组建了200多人的巡逻队,确保栽一片、活一片、保一片。目前,合作社的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都在95%以上。

从2013年至今,合作社造林已超3万亩,减少了洪灾次数,且林木价值已达近两亿元。“今年,合作社造林总面积将达5万亩,带动500户贫困户年增收万元以上,2000人可实现生态脱贫。”葛库说。

隆化县委书记陆文龙说,这种造林模式不仅保证了成活率,还打造了富民的“绿色银行”。隆化县将在全县80万亩宜林荒山推广这种模式,尽快让荒山绿起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