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治理大气污染河北在行动①】科学治霾 蓝天多了

2018-01-02 06:4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科学治霾 蓝天多了——治理大气污染河北在行动①

在石家庄某制药企业工作的郎先生,经常到南方出差,并羡慕地拍下出差地的美丽景色。如今,他的手机里有了更多省会的美图。“去年的空气质量大有改善,让人有好心情去发现美。”

治理大气污染,必须坚持科学的思维方式,聚焦问题抓要害、找准病根开药方。科学治霾,河北省搞好顶层设计,从解决大气污染的结构性问题入手,着力改变产业发展、能源消费、交通运输、扬尘治理、矿山开发、土地使用结构,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在河北省,约占全年天数30%的采暖期,却贡献了全年污染排放的近50%,散煤燃烧成为影响冬季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突出重点时段,去年秋冬季,河北省打响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截至2017年12月3日,全省抽检流通领域散煤7017批次,取消经营网点4325户,取缔无照经营网点2399户,没收劣质散煤9310.5万吨。

“以前烧煤取暖,一个冬天得烧四五吨。去年10月,我们村通了燃气,又干净又暖和,还能为改善空气质量作贡献。”正定县北早现乡丰隆疃村村民戎双计说。

突出重点区域,聚焦发力、精准施策。截至2017年11月10日,全省完成气代煤、电代煤验收户数达246.72万户,其中保定、廊坊市“禁煤区”气代煤、电代煤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在大力推进“双代”工程的同时,河北省还建立了全省燃煤锅炉淘汰和治理清单,组织开展全省淘汰取缔燃煤锅炉和整治散乱污企业集中行动,截至2017年12月15日完成37140台56230蒸吨,分别比预定任务超额完成16.2%、15.3%;燃煤锅炉环保提标改造完成290台27233蒸吨,比预定任务超额完成45.0%、168.0%。

散乱污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大都存在违法生产、超标排放、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治污设施运行不正常等问题。去年以来,全省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0.9万家。截至2017年11月初,已完成整治10.2万家,其中关停取缔无证无照、治理无望的企业6.9万家。

把推进结构调整作为治本之策,河北省提前超额完成“6643”工程;省内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在营7769座加油站点全部供应国六车用汽柴油;三年多来,完成778个露天矿山治理任务,全省露天矿山数量已减少到1653个……

先进的设备和科学的监测手段,是科学治霾的必要条件。完善大气环境监测技术体系,精准识别污染源、污染区域和污染时段,更多先进技术的“身影”出现在河北省各地。

在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通过扫描二维码,外行人也能判定企业是否达标排放。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启用排污许可证后监管系统,去年9月中旬为首批40家省发证大型火电企业的104个排污口安装了二维码标牌,目前二维码标牌已覆盖282家火电、造纸企业的500个排污口。

石家庄市实现了对全市区域实施网格化空气质量监测。今年1月1日起,通过903个网格化小型空气站,可根据不同分类、不同时间周期、不同污染参数,对被监测对象进行排名、考核。

对症下药、靶向施策,河北的天空变蓝了,环境变美了。

从省环保厅了解到,去年1月1日至12月24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期下降7.2%,较2013年同期下降41%,超出“大气国十条”要求河北省2017年较2013年下降25%的目标16个百分点。2017年秋冬季,全省PM2.5平均浓度与2016年同期相比持续下降,2017年10月1日至12月24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期下降39%,超出环保部要求河北省秋冬季同比下降15%的目标24个百分点。(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