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微型民俗博物馆 倡“民族一家亲”

2018-01-02 14:32:57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微型民族民俗博物馆。

在裕华区裕东街道藏龙福地社区居委会的三楼办公区域,有一个微型民族民俗博物馆(以下简称“微型民俗博物馆”),这里陈列着少数民族先进人物的简介,以及各种极具民族风情的工艺品,令不少参观者惊叹不已。据悉,该微型博物馆是藏龙福地社区居委会于今年9月精心打造的,社区希望通过这一新颖形式倡导“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藏龙福地社区位于东岗路与谈固南大街交口附近,有高层住宅楼13栋,居民2700多户,8000多人,“我们小区是城中村改造而来的,社区居委会2015年成立后,我们在入户走访建档立册过程中,发现小区少数民族较多,有回族、满族、蒙古族等,民族文化底蕴丰富,为此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成为社区工作重心之一。”走在小区,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民族风情展牌,藏龙福地社区党支部书记牛荣恩边走边介绍说。

在绿化带里,一个个民族风情展牌喜庆吉祥;在小广场上,一张张剪纸艺术做成的少数民族宣传牌,精致漂亮;在休闲长椅上,一条条民族一家亲的宣传标语,深入人心……走进社区微型博物馆,令人眼前一亮,一面写有“民族团结”字样的墙壁上,张贴有56个少数民族的人物图像,展示着各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让居民了解各少数民族的特色。

南墙上悬挂着少数民族先进个人的人物简介,北墙上则分门别类地陈列着傣族、藏族、满族等少数民族的工艺品。“这个微型博物馆是我们精心布置的,这些少数民族的图片和工艺品都是我们精心挑选并陈列在墙上的,是为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少数民族的衣着服饰、风土人情。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我们社区民族风情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牛荣恩说,除了在社区打造微型博物馆外,社区还成立了多支文艺队伍,有合唱团、舞蹈队、京剧队等,常年活跃在社区,大家歌唱社区的美好,社会的繁荣与团结。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舞蹈队最喜欢跳民族舞,居委会就买来了民族服饰提供给社区的舞者。在元旦来临之前,社区举办了主题为“放歌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联欢会,社区舞蹈队队员们身穿民族服饰,婀娜多姿,演绎的民族舞蹈让台下观众看得如痴如醉。社区舞蹈队负责人之一、62岁的高存英介绍说,社区舞蹈队成立两年多了,目前有成员20余名,其中不乏少数民族居民,“大家亲如姐妹,在一起唱歌跳舞,其乐融融。”□文/图 社区记者 杜慧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