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王英杰:增强改革创新本领

2018-01-03 10:3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英杰

党的十九大提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夺取新的伟大胜利,必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其中一项本领就是改革创新本领。

改革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只有改革创新,才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才能进一步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讲,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就是要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要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也对增强改革创新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坚决同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做到登高望远、居安思危,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阻碍发展的一切顽瘴痼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本领,着力增强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本领,着力增强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本领。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我们改革创新矢志不渝的目标;紧紧依靠人民,这是改革创新不竭的力量源泉。推进改革创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增强改革创新本领,要把人民的需求当作指南针,把群众的痛点当作着力点,实打实地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做文章、下功夫,着力破解民生难题,补齐民生短板,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要切实增强解决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的本领,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要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改革创新不是纸上谈兵,也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沉下心、扑下身,从躬身实践中获得灵感、求得真经。改革的思路从何而来?创新的举措从何而来?答案要到第一现场、基层一线去寻找。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必须紧密结合地方实际、部门实际、行业实际、岗位实际,干中学、学中干,切实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学习思考,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深入调查研究,摸准实际情况,弄清趋势规律,精准施策发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当今时代,网络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社会治理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面对新变化、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就必须学网、懂网、用网,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