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打工诗人”墨刚:把诗歌写在废烟盒上(图)

2018-01-03 16:5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打工诗人墨刚 通讯员尹燕燕摄

他把诗歌写在捡来的废烟盒上

保定一书店为打工诗人墨刚举办诗歌分享会

家在保定安国农村的墨刚,一直四处漂泊打工谋生,把诗歌写在捡来的废烟盒上,20多年坚守诗歌的创作理想。河北大学出版社得知情况后,为他公益出版诗集《幸福是内心小小的闪电》,这在我省还是第一次。元旦下午,打工诗人墨刚从安国农村的家中,坐车赶到保定市黑石书店,参加为自己准备的诗歌分享会。

在工友们丢弃的废烟盒上写诗

墨刚今年41岁,家在安国市黄台村。因为从小家庭困难,只念完了初中的墨刚不得不开始四处打工。

“我去过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等地,搬砖、和泥、木工啥都做过,每天工作时间差不多都得10多个小时。”建筑工地上的环境很简陋,除了喝酒打牌没有任何娱乐活动,这让从小偏爱文学的墨刚很压抑。

没钱买报纸和杂志,他就跑到工地边上或者街道旁的垃圾堆里翻找,每当捡到大家丢弃的报纸或文学刊物时都如获至宝。

因为每天干活儿时间长,精力有限,自己对诗也比较偏爱,他便开始尝试着写一些分行的小诗。工棚里找不到白纸,这些诗歌大部分写在工友们丢弃的废烟盒上。

后来,自己的诗歌竟能在《诗选刊》《草原》等刊物上发表,还曾获全国春笋诗歌大奖赛、首届荷花淀文学奖等。“这时候才知道自己写得有点诗的样子了。”墨刚说。

为了照顾老人,现在的墨刚回到了老家,在同学家的铁门厂工作,劳动强度依然很大,但写诗20多年从未间断。

出版社编辑“追”出来一本公益诗集

黑石书店是保定市刚刚开办的一家实体书店,由于受到读者青睐,被称为“保定最美书店”。

1月1日,元旦的下午,在这家书店,上演了一场美丽的碰撞。河北大学出版社、保定市青年诗人学会、黑石书店联合为墨刚举办了《幸福是内心小小的闪电》诗集的诗歌分享会。

据这本诗集的责任编辑、河北大学出版社学术古籍分社社长翟永兴介绍,《幸福是内心小小的闪电》收录了墨刚自1995年以来创作的110多首诗歌,这些诗从现实生活中取材,语言清新,表达质朴,遣词和造句之间有简约之美。

在分享会开始前翟永兴告诉记者,这本诗集是自己“追”出来的。当时,他看到关于墨刚的事迹和诗歌后,自己非常感动,辗转联系到了墨刚本人,谁知电话中墨刚直接拒绝了他。

后来他又联系到墨刚的文友石英杰,自己开车追到易县和安国,才开始了深入的交流。出版社领导了解墨刚的诗歌和家庭情况后,决定为他公益出版这本诗集。在诗人石英杰、孟醒石、评论家桫椤等人的帮助下,完成了诗集的书稿。

在这次诗歌分享会上,来自保定市区、安国、高阳等地的诗人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百余人和墨刚进行了互动。(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尹燕燕)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