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三男子为骗保开车撞树 差点掉下悬崖(图)

2018-01-03 16:1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三名男子为了挣钱,通过贷款购买二手奔驰、宝马等豪华轿车并高额投保车损险,而后以水淹、撞树等方式制造单方事故,向保险公司报案后以“拆车件代替新车件、开具高额发票”的方式向保险公司索赔,达到赚取差价的目的。保险公司报案后,裕华公安分局槐底刑警中队将其中两人王某、田某抓获归案,另一名嫌疑人李某仍在追捕中。

为骗保他们把车往水里开

宝马车两年出险9次遭质疑

2017年12月26日,某保险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到裕华公安分局槐底刑警中队报案,称一辆石家庄牌照的宝马轿车于当年8月5日向他们公司报案称车在鹿泉一地道桥处被水淹了,后向他们公司索赔13万多元并向法院提起诉讼。

保险公司现场查勘人员发现,8月5日当天雨下得很大,出险现场的地道桥下积水很深,又是白天视线良好的情况下,按照常理驾驶员不应将车开到水内。按照客户的要求,宝马车被拖到石家庄西二环李某所开修理厂进行维修,查勘员发现,该车发动机内并没有进水,而按照报案驾驶员所称的开到地道桥下进水后熄火的说法,发动机不应是现在这个状态。通过了解发现,该车于2010年购买,二手市场价格也就在十三四万,水淹后的修理费用最多几万元,可车主却向公司索赔13万多元,已经明显超出了合理范围,协商不成后,车主聘请律师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查勘员遂对这起报案产生了怀疑,后经公司在保险平台上联网查询发现,这辆宝马轿车从2015年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出险次数竟达到9次之多,而这次出险前,该车刚刚过户到现车主名下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更加深了他们的怀疑,保险公司遂于去年12月26日向槐底刑警中队报了案。

为骗保他们开车撞大树

故意撞树差点掉下悬崖

槐底刑警中队接到报案后,办案民警经审查后立案侦查,并于2017年12月28日晚将嫌疑人王某、田某抓获,另一名嫌疑人李某在逃。经审讯,王某、田某二人对其伙同李某进行保险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办案民警通过调查得知,犯罪嫌疑人李某在石家庄西二环某地开了一个汽车修理厂,从业过程中,他觉得通过低价买车高额投保再制造假事故后低价修高价索赔的方式来钱快,就拉上了初中同学王某和湖北籍来石务工男子田某一起谋划起来。他先是介绍王某和田某分别贷款购买了宝马、奔驰二手轿车,过户后时间不长就策划了水淹、撞树等单方事故。向保险公司报案后,又将车运到李某所经营的修理厂进行维修,深谙其中门道的李某在修理过程中使用购买的二手配件将车修好,再以全新配件的价格出具发票向保险公司索赔,达到赚取差价的目的。

王某和田某交代,除了宝马车水淹的事故是他们故意制造的外,去年11月30日,他们还开着一辆购买时间不长的二手奔驰轿车在湖北恩施故意撞到了路边的树上,造成轿车严重损毁的事故。同样,他们也向保险公司报案谎称是不熟悉路况而不小心撞到了树上,之后该奔驰被运回石家庄李某的修理厂进行维修,他们以此向保险公司索赔10万元。虽然奔驰车的车主是田某的妻子,但由于田某与妻子都是湖北本地人,为了不让人产生怀疑,三人商量,由河北籍的王某充当驾驶员制造撞树的单方事故,以夜间行车不熟悉路况为由进行掩盖。被抓获后王某交代,他制造事故的路段边上就是悬崖,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车毁人亡,现在回想起来真的非常后怕。

目前,王某、田某因涉嫌保险诈骗被依法刑事拘留,李某在逃,警方对其全力追捕中,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恶意骗保要追究刑事责任

省会警方提醒,对于恶意骗保的车主,保险公司一经发现,除了可以拒赔当次保险外,还会严格限制其再次投保,如果发现已投保的有恶意骗保行为在案的,可以强行使其退保,同时会将这些人列入“黑名单”。更严重的是,骗保金额达到1万元即可追究刑事责任,在一万元以下,也会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行政责任等,不少车主在骗保案件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这不是犯罪行为,这也是此类犯罪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警方提醒,千万莫因小失大。“近年来汽车保有量持续攀升,车险骗保情况严重,说明行业监管方面存在漏洞,但对于当事车主来讲看似是一块诱人的蛋糕,但其实是有毒的。”对于车主参与骗保,车险理赔记录虚增,势必会影响下年度的车险费率。而且,一旦东窗事发,轻者退还非法所得,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我国《刑法》第198条第1款的规定,个人犯保险诈骗罪,数额较大的(10000元以上),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七种车险骗保手段需注意

石家庄警方介绍,近年来汽车保有量持续攀升,车险骗保的情况时有发生,警方通过查阅资料等总结出7种骗保的方式和案例:

1 套牌车发生交通事故,以真车来理赔

严某购买了一台货柜车跑运输,并买了保险,又让其妻弟买了一台报废的货柜车,套自己的车牌经营货运业务。套牌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严某故意隐瞒真相,向交警部门提供了真实的车险保单和行驶证,谎称是该承保标的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被判决为该起事故承担10万元的经济赔偿责任。2012年4月,严某被法院以保险诈骗罪判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

2 通过伪造现场、找人“顶包”来骗保

张某酒后驾车,发生事故致使车辆严重损坏。为能获得保险理赔,他便打电话找彭某过来顶包,彭某也喝了酒,便又叫来谢某来顶包。谢某到现场后,谎称自己是驾驶员,保险公司赔付张某保险金人民币21万余元。2012年9月,张某、彭某、谢某均被法院以保险诈骗罪判刑,其中张某被判有期徒刑五年。

3 谎称车辆被盗

林某自己的车出过事故,不想要了,便找人将自己的车偷走,向保险公司索赔。他找到朋友甘某,让其找人将自己的车偷走,甘某找来两名社会人员将车偷走,4人均被检察院以保险诈骗罪提起公诉。

4 夸大财产损失

程某的施工车在某村路段施工作业时发生事故,造成大面积停电和工地停工,并给当地养殖户造成了财产损失。程某胁迫当地养殖户夸大损失,并签订假的赔偿协议,伪造了赔偿凭证,从而从保险公司获取了43万余元的赔偿金,而实际支付受损方约12万元,骗保险金约30万元。去年3月,程某被一审法院以保险诈骗罪判刑六年。

5 利用异地出险理赔漏洞

刘某作为一名保险从业人员,熟知保险公司异地出险理赔的程序与漏洞。他利用工作便利,取得相关车辆的机动车行驶复印件,然后与他人串谋,伪造交通事故认定书、民事判决书、死亡注销证明和火化证书等索赔材料申请索赔,在数个城市先后作案,骗得保险金22万元。经罗湖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2012年4月,刘某以保险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6 汽修人员与保险公司人员勾结

刘某等人经营了一家汽车修配厂,先后多次利用自购投保车辆和其他车辆等,由刘某等人担任车手,将车辆开到路面进行摆放交通事故现场,或者以将车碰撞障碍物的方式制造单方事故,伪造假的交通事故现场,伙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出具虚假文件,骗取了多家保险公司保险金120多万元。刘某等6名涉案人员已被提起公诉。

7 专门“碰瓷”

李某利用娴熟的驾驶技术,驾驶机动车频繁在道路上故意制造车辆碰撞事故达334次。因属对方全责,李某直接购买车辆维修发票交由对方司机,让对方司机先垫付保险赔偿金。然后,李某将自己的车辆进行手工喷漆、粘贴卡通图片、简单抛光等,继续驾车“碰瓷”制造事故,如此骗取保险金78万余元。(记者刘涛)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