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乡村教师张瑞红十多年强忍病痛坚守三尺讲台

2018-01-04 10:1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只要能站立,就站好最后一班岗”

乡村教师张瑞红十多年强忍病痛坚守三尺讲台

孩子们很喜欢张老师。

张瑞红老师在批改作业。

张瑞红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

下雪了,献县降下了入冬以来第一场雪。

2017年12月14日,时近中午,献县三堤口中心校张瑞红老师看着窗外飞舞的雪花有点犯愁:天冷路滑,自己多年腰疼,骑电动车回家如果不小心摔倒,岂不是雪上加霜?

每到冬天,张瑞红老师的腰痛病就愈发厉害,有时骑车困难,她就推着电动车,带着读二年级的小孙女一起走路,小孙女会时不时地帮她推一把车子。有时,老伴会劝她:快退休了,不行就歇歇,别强挺着。张瑞红就会一边捶着后腰,一边笑着说,“病再厉害,也舍不得学校里的孩子们啊。”

教书36年 周边村庄半数人是她的学生

今年52岁的张瑞红是献县陈庄镇李口村人,由于小时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她初中毕业就辍学了。也正是因为读书时品学兼优,她不久就被聘为民办教师,在本村小学教学。

为了做好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张瑞红立志教好孩子们,工作36年来没耽误过一节课,没请过一天假,兢兢业业,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乡村教育。

回想起刚上班时的情景,张瑞红依旧历历在目。当时,李口小学学生少,教室也简陋,她教的是复式班,两个年级的学生都在一个教室上课。每天,她教完三年级的课,留完作业,马上再给二年级的孩子们上课。

“那时我经常上夜校,点盏煤油灯,看作业熏得眼皮黢黑,冬天穿双单鞋也不觉得冷,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劲儿,不把孩子教会了就愧疚。”说起当年的工作豪情,虽已进知天命之年,张瑞红依然满怀激情。

后来,张瑞红调到三堤口中心校工作。但无论在哪里教书,无论学校离家多远,无论教哪个年级、哪门课,她爱学生就像爱自己的孩子。

张老师的一位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说,“张老师教学认真,学生们都喜欢听她的课。李口村和三堤口村以及周边六七个村子,有一半的人都跟着张老师上过学。这些村45岁以下的人,哪一个不是张老师的学生呢?!”

丈夫送她去医院 她偷着回校上课

2004年,因长年在教学一线工作,张瑞红积劳成疾出现腰痛的状况。但怕耽误孩子们的课,每次腰痛病发作,她只是揉搓拍打几下,或吃点止疼药,就又继续上课了。

一天晚上,张瑞红腰痛病复发,疼得直掉眼泪。丈夫李建勋看着她的样子,心疼得直跺脚,第二天一早拽着她就去了医院。经检查,她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医生说,这种疾病单纯靠药物治疗的意义不大。药物只能缓解症状,她需要住院治疗,并一再叮嘱她要注意休养。

医生是这样要求的,可张瑞红想着在教室里等着自己上课的孩子们,想着还有作业没看完。她只在医院里输了两瓶液,也没跟丈夫商量,就偷偷跑回学校了。等丈夫追到学校时,她正在教室里认真地给孩子们上课呢!李建勋当时就红了眼圈儿,默默地在教室外站了一会儿,转身离开了……

后来,张瑞红的腰痛越来越严重,但她依然坚持上课,靠打针服药控制病痛。

有一次上课,她板书后一转身,感觉腰椎“咯吱”一下,一阵剧痛袭来,她坐在椅子上,扶着讲桌,半天没敢动一下。偏不巧,赶上了上级督导检查的领导来到课堂上,她想站起来和领导打个招呼,但试了几次也没能站起来。校长知道她的病情,及时说明了情况,来检查的领导连忙上前扶住了她,感动地说,“张老师,您真是我们教育界的楷模!”

“孩子们都知道我腰疼,他们还小,不知道我这是什么病。我上课时,孩子们从没打闹过。我无论多么疼痛,看到孩子们这么懂事,我心里就知足了。我爱他们。”张瑞红动情地说。

登门给生病学生补课 学生心中最喜欢的张奶奶

张瑞红说,在自己的眼中,十来岁的学生都是和自己孙女一样的年龄。其实,学生们也都喜欢她这个奶奶级的老师。

2012年,张瑞红的班里有个叫李哲的孩子生病了,几天没来上课。她怕孩子耽误太多课跟不上了,每天放学后就到李哲家给他补课,补完课才回家做饭,一直坚持了一个多星期。直到现在,李哲的家长说起当年的事还非常感动,夸张老师是一个认真负责任的好老师。

张瑞红腰痛,年龄小的孩子不大懂腰疼的难处,大一点的孩子就知道一些了。每逢张老师上台阶,高年级的孩子都会上前扶她一把。每天早晨张老师一进校园,孩子们都主动围上去,有的给她推车子,有的搀扶着她,有的给她拎包,嘴里还往往关心地询问她腰还疼不疼?

2017年春节假期,十多个高年级的学生担心张瑞红的病,还相约一起去探望他们喜爱的已多日不见的张老师。“当时我正在床上躺着,一听孩子们来看我,竟然腾地一下子就从床上坐了起来……孩子们和我有说有笑的,我觉得腰疼也轻多了。”张瑞红温暖地回忆着。

“只要能站立,就站好最后一班岗”

如今,张瑞红已是三堤口中心校年龄最大的教师。

“张老师虽然教龄长、资历老,但从不摆老资格,而是跟年轻老师一样有动力、有激情。她不仅对学生们好、教学认真,对年轻老师也像对自己的孩子,悉心传授教学经验,在生活上也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年轻老师。”三堤口中心校的年轻教师聂可可说。

说起张瑞红老师,三堤口中心校校长聂义太是既敬佩又感动。他说,按照张老师的年龄,可以少教课或不教课了,但她一直要求在教学一线工作,即便身体不好还主动担任班主任,同时教着两个班的数学课。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瑞红教学成绩斐然,连续多年获得献县政府嘉奖,2014年还获得县级“德教双馨”荣誉称号。

眼前,正值严冬,一年中最冷的季节。天越冷,张老师的腰病越厉害,但她仍坚持早来晚走,不耽误一堂课。三堤口中心总校校长刘金涛赞叹说,张瑞红老师教学认真,为人师表,是年轻老师学习的榜样。

“天气虽冷,但我的心是热的。只要站在讲台上,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我就什么病痛也感觉不到了。只要能站立,我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52岁的张瑞红激情澎湃地说。(通讯员周艳潇 、左大中 沧州记者韩泽祥)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