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晋州城建去年引入25亿元社会资本

2018-01-05 10:3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文君、任学光)2017年12月28日,晋州市与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桑德公司一次性出资2.4亿元得到晋州市污水处理厂30年的经营权。

“城市建设以前主要靠政府投资,现在主要交给了市场。”晋州市住建局副局长王瑞峰说,“城市建设引入社会资本,解决了我们以往想干、但又受困于资金而没办法干的难题。”

2017年以来,晋州市打破单一由政府投资搞城建、管理、运营的传统方式,坚持市场化经营城市的思路,通过PPP、TOT、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引进社会资本25亿元,把城区基础设施、市政工程、集中供热、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城区环卫等全面纳入市场化运营范畴,走出了一条社会化投资、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的城市建设发展之路。

受困于资金、技术等问题,晋州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落后,运营成本较高。2017年12月,该市采取TOT模式和公开招标办法,与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桑德公司除一次性出资2.4亿元得到污水处理厂30年经营权外,还负责完成总投资3.48亿元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中水回用、污泥脱干等工程。“政府只需每年按污水处理量交纳相应费用,合同期满后,在保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的前提下由政府收回,既有效盘活了国有资产,又实现了污染治理的专业化、规范化。”王瑞峰说。

同时,晋州市将总投资8.2亿元的2公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占地406亩的综合性公园、3条城区主干道和23条开发区道路建设项目整合为一个PPP项目包,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确定了社会资本方——邢台路桥集团公司,约定项目建设期2年、运营期12年。“如果单靠政府投资,要修好这些道路,至少需要七八年时间。现在,这些道路将在两年内建成。”王瑞峰说。

“把建设、经营等具体事项交给专业企业去做,政府只负责监管,可以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晋州市市长袁永福介绍,如今,市场化运营已延伸到该市城市建设的各个领域:城区252万平方米道路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道路洒水,交由河北人和环境科技公司承包;引进北京华融清润科技公司建设总投资5.1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引进国融安能科技公司投资4.2亿元,建设生物质气化技术炭热电多联产项目,解决了城区124个住宅小区、6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集中供暖问题……

“社会化投资、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的发展之路,为晋州城市建设注入了新活力。”袁永福表示,晋州市将继续在城市建设管理、造林绿化、城乡垃圾处理等方面,积极采用市场化运作的办法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破解发展难题。2018年,环城水系、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旅游专线等城建工程,将以更大的力度全面推向市场,以灵活多样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实现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