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进入流感流行高峰季节 注意预防这三种流感病毒!

2018-01-05 22:0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5日讯(记者张淑会)从河北省疾控中心今天召开的河北省流感及雾霾防控工作媒体沟通会上获悉,全省流感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河北省报告流感样就诊患者百分比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季节,较上个流行季有所提前。专家提示,随着天气变化和春节前后人口流动性加大,流感活动水平还将会逐渐增强。

河北进入流感流行高峰季节 注意预防这三种流感病毒!

1月5日,河北省疾控中心召开河北省流感及雾霾防控工作媒体沟通会。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张淑会摄

三种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以B型流感病毒为主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高发,与季节、天气干燥及空气污染等因素密切相关。”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介绍说,冬天天气寒冷干燥,人们抵抗力减弱,病毒容易乘虚而入,侵袭呼吸系统,加之人们多在室内活动,环境密闭,空气不流通也极易使病毒传播。“目前,河北省检出的流感病原有B型、 甲型H1N1和季节性H3三种,其中以B型流感病毒为主。多种流感病毒共同流行,属正常现象,广大群众不必恐慌。”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石家庄各大医院门诊因感冒、发烧、咳嗽就诊的流感患者明显增多,少数学校出现流感聚集疫情。齐顺祥介绍,从目前监测结果和流感病毒以往活动规律来看,本流行季流感病毒活动水平仍将持续上升,由流感病毒导致的家庭和集体单位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仍将持续存在,不排除出现由流感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在我省,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间是流感开始流行前,但现在接种也不晚。”齐顺祥说,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都可根据自身情况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齐顺祥提醒大家,一定要勤洗手,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并注意室内空气流通。要加强体育锻炼,及时防寒保暖,注意营养和休息,提高自身免疫力。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时就医,注意防范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