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8-01-07 06:2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六论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 坚定不移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为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北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脱贫攻坚和民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全省人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显著提升,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目前河北省民生领域还有一些突出短板,特别是还有相当数量的农村贫困人口和城镇困难群体。民生关系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新老问题精准施策,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河北省脱贫攻坚任务较重,贫困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为突出,我们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进一步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为抓手,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集中开展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违规违纪和失职渎职行为,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扶贫脱贫标准和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精心谋划实施民生工程。在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的20项民心工程,制定专项方案,强化政策保障,确保落实到位;各市县也要围绕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谋划组织实施民生实事,并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年底交账兑现,并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离不开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河北省环绕首都,必须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全力抓好安全稳定工作,打造更高标准、更加牢固的政治“护城河”。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心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推进共享各项工作,让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就一定能进一步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凝聚起强大合力。(河北日报评论员)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