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微信可以在线查社保了,你只需这样操作……

2018-01-07 15:43:50 来源:人民网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费时费力在电脑上查询社保,缴费更是要前往社保大厅排长队等候……这样的麻烦,以后可以省了!近日,微信上线了新版电子社保卡!

用户足不出户就可进行社保查询、社保缴费以及查看医保所在地。具体怎么用?一起来看看吧!

传统社保查询有多不方便?

自己和单位每月各缴多少保费?在北京等城市工作,要买房买车或办居住证,想看看连续缴纳社保的时间累计有多少个月了?自己社保卡医保个账用了多少钱、现在还有多少?

如是等等,查询社保已成很多人的“刚需”。

但线下查询需要专门携带身份证跑一趟社保大厅,说不定还要排长队;线上查询同样不简单,首先要用搜索引擎找到网页,再找到个人登录入口,输入身份证号或手机号和密码,再输入网页验证码以及短信验证码方能进入。

电子社保卡可以查询哪些信息?

新版电子社保卡可以让用户足不出户享受社保查询服务。个人参保类型以及每月的参保状态和个人缴费记录等信息应有尽有,最常用到的医疗保险个人消费明细、金额、个人账户余额等也十分详尽。

此外,有心在住房限购城市买房的用户,也可通过新版电子社保卡查询社保连续缴费年限,做到心中有数。

微信医保支付更加简单

据了解,微信医保支付在不改变大多数用户的使用习惯的前提下,通过微信进行就医线上支付,大大减少挂号、就诊、缴费排队时间长的情况,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根据试点经验显示,患者使用微信医保支付,平均可节省43.6分钟的排队等候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微信医保支付还将把医院、患者与药店连接在一起,实现药店医保移动支付,让用户在药店只需扫码即可完成支付。

项目已落地27区市

目前,腾讯已经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深圳、成都、郑州、汕头、铜川、厦门、嘉兴、宁波、开封、延安、白城、永康、攀枝花、长沙、哈尔滨、沈阳、潍坊、苏州、葫芦岛、西安、宝鸡、渭南、榆林、安康、商洛、咸阳的人社部门完成对接。

绑定社保卡全程只需1分钟

如何在微信上绑定新版电子社保卡呢?流程异常简单,甚至可以在一分钟内搞定:

用户只需依次在微信点击“我”—“钱包”—“城市服务”—“电子社保卡”。

然后选择社保所在地,点击“立即添加”,按提示操作即可。

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电子社保卡”,依次点击“我的”—“电子社保卡”按提示绑定。

“互联网+人社”用“黑科技”为大众服务

2016年11月,人社部发布《关于印发“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社保卡将加载支付功能,支持各类缴费和待遇享受应用。同时,将与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建设统一、开放的医保结算数据交换接口,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支持相关机构开展网上购药等应用。

以前,人社信息分散在各业务系统中,致使老百姓到人社部门办理业务, 需要到不同单位“跑断腿”。如今, 通过大数据、云服务等互联网+基础建设,通过构建人社统一电子档案,将社保卡、金融服务、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捆绑起来,将慢慢形成新型的社会治理与政府公共服务形式,方便更多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