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坚持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

2018-01-08 06:4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持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

——七论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 坚定不移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内容。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努力打造生态环境支撑区,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我们要建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河北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态环境支撑区,坚持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是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的内在要求。

要突出大气污染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到2020年,河北省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在“三区一基地”建设上迈出重要步伐。可以说,今后3年正是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时期。各地要按照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制定3年作战计划,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确保年年有变化、3年大见效。要通过依法铁腕治污,深化区域治理,开展“保底线、退后十”集中攻坚,持续加强环境保护督察等措施和方法,集中力量抓好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工作,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

要加强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治理,改善水土环境质量。全省各地要统筹流域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和河流断面监测,对各类水污染进行专项整治,实施10大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专项行动。要搞好白洋淀、衡水湖等湿地保护修复,加强近岸海域治理,加强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巩固拓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果。要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抓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依法搬迁或关闭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企业。

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全面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省各地要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在沿河、沿路、沿城和村旁、镇旁成片造林,建设国家公园和森林公园。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在生态脆弱地区和重要生态功能区谋划建设规模化林场。

要大力推动冬奥绿化,集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超前做好造林绿化工作。要注重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实现造林绿化可持续发展。

要加强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推进生态环境修复保护。要全面排查摸底,落实属地责任、企业责任、监管责任,并充分利用大数据、卫星监测等先进技术,进行动态监控,对私挖乱采加大打击力度。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园则园、宜水则水,加快绿化修复步伐。要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彻底纠正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要认真落实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部署,建立健全产权制度、市场化机制、管理体制,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就一定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河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燕赵大地山川更秀美、空气更清新,让河北发展质量更高、更可持续。(河北日报评论员)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