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唐山市丰润区门赵庄村:文明新风吹进村 新年盘点暖民心

2018-01-08 17:16:52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明新风吹进村 新年盘点暖民心

——河北唐山丰润区门赵庄村见闻

新华社石家庄1月8日电(记者秦婧)“去年办了16件喜事、10件丧事,省了20多万元开销不说,又刹住了攀比炫富风气。”元旦刚过,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门赵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们围坐在一起,对一年来婚丧嫁娶进行盘点。理事会成员发言后,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红白理事会会长李文友说:“今后,咱们一定把村里移风易俗工作持之以恒抓下去!”大家报以热烈掌声。

门赵庄村是一个拥有50余家防盗门生产企业的特色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里投入800多万元,硬化村街道路、铺设雨污水管线、安装路灯、栽植花木,改善了居住环境。

村民生活日益富裕的同时,村两委着力推进移风易俗,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文明节俭办事,让文明新风吹进村。“前段时间我儿子结婚,在村文化礼堂内摆了酒席,不仅少花1万多块钱,还干净卫生,忒不赖!”村民史文奎说。

史文奎所说的文化礼堂,是村里将一处废弃厂区改建而成的,面积1000多平方米,除了方便村民休闲娱乐,各家的婚丧嫁娶都统一安排在这里举行。

为杜绝乱埋乱葬,节约土地资源,村里还统一规划墓地。2017年12月7日,村民于占友的父亲去世,红白理事会按照村规民约操办,除限定用餐标准、花圈数量,老人火化后也没用棺材,而是将骨灰盒安葬到村墓地里,仅此一项就节省5000多元。

不仅如此,门赵庄村还注重道德引领作用,开设了道德讲堂,举办了“九九重阳敬老礼”、“最美家庭故事会”、“好婆婆、好儿媳”评选表彰等活动。同时,将身边的典型在“道德长廊”“善行功德榜”上宣传展示,促进了家庭和睦、村风和谐。

“乡村之美,既要有舒适宜居的环境,更要注重提升村民精神面貌。”谈到新年打算,李文友信心满满。目前,门赵庄村正在谋划建设乡愁记忆馆,还将持续举行周岁礼、启蒙礼、遵宪守法礼等活动,用好的家风引领文明村风,进一步营造子女比孝顺、家庭比和谐、消费比节俭的良好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