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风雪低温是一道现实考题

2018-01-09 07:1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全国20多个省份降雪。而正当人们调侃大雪“偏心眼”绕过京津冀之时,大风低温模式降临河北。一时间,大风、降雪、低温等词汇“漫卷”南北。

雪落山坳的景色是美丽的,风摇树梢的声音是动听的。但风雪低温的恶劣气象条件下,如何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最大程度减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最大程度降低灾害风险,却是摆在各级政府和全社会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

合肥多处公交车站被积雪压塌,致多人受伤、1人殒命;西安一果品批发市场大棚在风雪中垮塌,致8人受伤……看上去轻飘飘的雪花,竟能于顷刻间成为夺命杀手,这不能不让我们反思城市建筑安全的短板所在。同时,查阅新闻,农村蔬菜大棚被积雪压垮、菜农损失惨重的报道更是不时可见,雨雪天气也在拷问着农业生产防灾避险的能力。而冰雪中高速公路上不见首尾的车龙,则对交通监测与疏导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要看到,在低温恶劣天气面前,那些低收入困难群众往往最缺少防御能力、最容易首先受到伤害,将工作做到前面、做实做细,保障他们温暖过冬,更是政府的责任。

事实早已表明,一场暴雨导致的城市交通瘫痪,会给人们带来极高的生活成本;一次风雪冰冻导致的高速公路上车辆长期滞留,可能会让许多企业的生产陷入困境。而这几天的风雪低温等恶劣天气,就是这样再一次检验着包括建筑安全、交通安全、民生保障在内的诸多方面的能力建设。诚然,恶劣天气具有不可控性,但在现代社会中,建立起完整的监测、预警、避险机制,提升全社会的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以成功应对各种恶劣天气、化解其可能带来的灾害,却是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恶劣天气,首先考验的是有关部门的忧患意识和责任心。公交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对建筑的安全性能要求很高,提升此类公共设施的荷载能力是设计建设之初就应当考虑到的;蔬菜大棚承载着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希望,加强天气预警工作让农民提前加固大棚,是有关方面必须做足的功课;高速公路因恶劣天气一堵再堵,甚至车祸频发,呼唤更为科学的监测预警、更为有力的统筹调度……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加强安全监管、排除隐患,比事后紧急拉网式排查更有价值。

恶劣天气,考验的也是对群众的感情。时刻将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就会在风雪低温天气中将保证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作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给低收入群体、农村留守人员、露宿的流浪乞讨人员以及时的救助和帮扶。同样,也只有饱含这样的深情,才能在严冬来临之前未雨绸缪,把各项工作做在前面,让各种预案更加周备,以保证恶劣天气突然来临时,水电暖、通信等设施仍然能够正常运转,粮油菜等民生物资仍然能充分供应。

今天是三九的第一天。风雪是隆冬季节的常客,风雪也是一个“出题者”——以民为本,带着责任和感情去答题,我们才能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给隆冬里的群众送去浓浓暖意。(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