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食品整治行动查处一批典型案件

2018-01-09 10:0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联合执法 整治行动查处一批典型案件

石家庄市食药监部门与公安部门

联合打击保健食品非法营销案

2017年8月2日,石家庄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支队与公安部门联合行动,一举捣毁以欺诈和虚假宣传非法销售保健食品的犯罪团伙,查获保健食品、食品1200余盒(瓶),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8月2日早晨,石家庄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与公安干警来到位于桥西区凯嘉大厦三楼的大连市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该公司戒备很严,对于没有该公司业务员介绍的人一律不接待,执法人员与公安人员克服困难,进入到公司现场进行暗中调查。经突击检查,发现该公司涉嫌伪造老年人服用艾止康胶囊后的医学查体检验结果,并对老年人服用该保健食品的疗效进行欺骗,以骗取老年人钱财。

经调查取证,执法人员初步摸清了该企业的组织形式、人员结构、产品销售方式等信息,对该公司所销售的艾止康胶囊等3种保健食品,压片糖果等4种食品共计1200余盒(瓶)进行了检查,核查了上述产品的台账、进销货记录、产品生产厂家资质、检验报告等,并对其中的4种食品现场进行了采样。

目前,案件已交公安部门进一步查处。

邯郸市肥乡区查处子彰百货门市

虚假宣传保健食品案

2017年11月27日,邯郸市肥乡区工商行政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公安食药大队配合下,查处了子彰百货门市虚假宣传保健食品案,查扣梅邦虫草精1447盒、中药饮片吐蕃御方396袋、藏贝母238袋。货值金额达130余万元。

群众反映,肥乡区子彰百货门市经常有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感觉是“会销”,执法人员便衣进入该门市调查。发现该场所宣传人员让老年人免费体验负离子空气生态仪,购买28元十八味密宗膏后,以空瓶空盒换取一盒牛骨髓多肽高钙泡腾片和一支梅邦虫草精,以参加讲课天数越多赠品越贵重等方式对老年人进行“洗脑”,宣称梅邦虫草精包治百病,执法人员确定是骗取老年人钱财的保健品推介会。

11月27日上午12时,群众反映,该场所新进大量梅邦虫草精,并诱导在场老年人购买。下午,执法人员对该场所的库房进行了查封。当晚,执法人员在公安食药大队配合下,对库存的物品进行清点,并对扣押的梅邦虫草精1447盒、中药饮片吐蕃御方396袋、藏贝母238袋进行异地封存。经初步调查,该场所长期对老年人欺骗布局,想利用三五天时间集中销售梅邦虫草精后,卷款解散。梅邦虫草精以每盒750元价格向老年人销售,仅27日一上午,销售金额就达8万余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沧州献县天赐延年保健食品店

经营有毒有害食品案

根据群众举报,2017年3月26日,献县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献县天赐延年保健食品店进行现场检查。当天,该店组织约150人进行网络授课,并发放鸡蛋、毛巾等小礼品,执法人员现场发现阳光人生牌劲五加胶囊试用装(批号20170101,共30盒),当场封样4盒送检。

经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阳光人生牌劲五加胶囊试用装检出氨基他达拉非。氨基他达拉非属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关于发布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第一批)的通知》中所列物质,依据有关规定,该企业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

献县食药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对献县天赐延年保健食品店经营在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食品的行为处以货值金额十五倍以上的罚款,并没收违法产品。

保定市富德康商贸有限公司

第一分公司虚假宣传案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保定市富德康商贸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所经销的“硒萃”富硒苦瓜雪莲果精华片为普通预包装食品,属性为糖果,根本不具备疾病治疗和预防功效。当事人在向普通消费者介绍和推销“硒萃”商品过程中,以老年人为主要受众,以缺硒的危害为切入点,以补硒的好处为宣传点,以广告彩页和影像资料为载体,以“会销”形式为平台,大力宣传普通食品的防病治病功效,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之规定,已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该案涉案金额达44万余元,目前已移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