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秦皇岛地震预警工程预计三月份投入使用

2018-01-09 17:4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浩天)日前,河北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佩卿做客河北新闻网“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阳光理政》系列视频访谈特别节目时表示,河北省正在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项目建成后将可以实现10秒钟内发布较大地震的预警信息。

孙佩卿表示,河北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起步相对比较早。河北省唐山市和张家口市已经完成了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的建设。其中唐山地区系统2014年开始运行,张家口地区系统2016年开始运行。目前正在建设石家庄地区和秦皇岛地区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预计今年三月份投入使用。其他七个设区市也按照国家地震预警工程的进度正在推进孙佩卿表示,全省所有设区市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完成之后,河北省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网数量会达到基准台10个基本台79个一般台567个。

这个项目建成以后,可以实现10秒钟内发布较大地震的预警信息,十分钟内能够产出地震烈度的图鉴,所以它的名字叫地震烈度速报预警系统。孙佩卿说。据介绍,这一系统在唐山已经产生了一定的作用。2015年9月14日,昌黎发生4.2级地震,唐山地区的烈度速报系统6秒钟就提供了地震预警的信息,比地震波到达唐山的时间早了10秒,这就为唐山市提供了10秒左右的预警时间孙佩卿说:“10秒钟的时间可以保护一些生命线工程,比如切断燃气管道、电力设施,也可以让高铁减速,从而减轻地震的灾害。

责任编辑:董浩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