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市中心医院长期开展扶贫济困工程

2018-01-10 14:0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阅读提示

在河北沧州,就有这样一家医院,秉承“善行天下”之理念,17年坚守扶贫之路,救助贫困病患无数,让不计其数的家庭枯木逢春,重现生机,以一份传承、一份坚守、一颗仁心、一种担当,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爱的大合唱、春的进行曲。

它,就是沧州市中心医院。

一腔医者仁心的赤诚

18岁,成人之年。但13年前的山西朔州少年王某平,生命却被一场疾病逼到了绝境。那年,这个四代单传的男孩被确诊为患了一种罕见的弥漫性肝错构瘤,继发性布加氏综合症。唯一有效的治疗办法就是肝移植,而肝移植的费用高达25万元。这25万元,如同泰山压顶,一时让这个贫寒之家进亦难,退亦难。疾病无情人有情,了解到王某平贫困的家庭情况,沧州市中心医院成功为王某平做了免费肝移植手术,同时这也是当时沧州市第一例肝移植手术。术后的王某平经过一年的疗养,肝功能各项化验指标正常,并得以继续学业。父亲在煤矿上打工,姐姐在北京打工,母亲在饭店里做饭,一家人的生活又恢复了昔日的平静。一场原本如山一样的灾难,因为沧州市中心医院的爱心救助而化于无形。

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各各不同。李建德,一个海兴县赵毛陶乡张禇村的17岁少年,妈妈患有软骨病无法自理,全家仅靠低保和种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2016年2月,他的父亲又突发脑溢血去世。此时,坚强的李建德决定:带着妈妈上学。从此,他一边照顾妈妈,一边在学校上课,常常疲惫到在课堂上仰着脸打盹。沧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温秀玲从报纸上看到了关于小建德的报道后,当即决定“这个孩子,咱们得帮!”她不仅带着骨科医生前往李建德家中看望,送去资助金和生活用品,为建德妈妈看病,而且决定,中心医院将每学期资助李建德5000元,并以个人名义进行资助,直到孩子大学毕业。

还有常军环,高墙与病房、治疗与贫困、大爱与生命,11年以前,那是一场曾涵括了多少情感、牵动了多少人心的特殊手术啊!正在沧南监狱服刑的父亲与女儿配型成功,是沧州市中心医院为家庭困难的她成功进行了肾移植手术,减免手术费用5万多元并组织了爱心捐款。由于移植手术后,常军环须终生服用抗排异药物,这笔费用中心医院也毫不迟疑地全部承担。

小党红,一名沧州市福利院的孤儿,2005年6月,医院为她成功切除畸胎瘤,并承担全部治疗和食宿费用14000余元……

“这个孩子我们得帮”“这个家庭我们不能不管”……17年来,每逢看到媒体上关于贫困患者的报道,或者在走访贫困户中遇到令人心酸的不幸家庭,温秀玲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她是一个女人,也是母亲、女儿、妻子,对那些贫困家庭中每一个角色的苦痛她都体贴入微、感同身受;她还是一个地区公立医院的院长,更是一名曾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全国人大代表,她觉得,对每一个贫困患者、每一个贫困家庭,她和她所领导的中心医院,都有责任帮他们一把,扶助他们摆脱贫困,让久违的阳光照亮他们的生活。甚至,这种责任都成了她的执念,一种无形的鞭策,以至于在走访贫困户时,她和医务人员有时一天当中,竟然从沧县到盐山再到海兴,马不停蹄一气能走三个县七个村。

庞瑞月、郑伊诺、孔德晨、小党红、小月月、小雨、小莹莹、张雅惠、刘新利、刘永刚、高玲玉……这是一串长长的名单,并且随着岁月的延续,一直在更新,一直在增长。在这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曾经有一段苦涩而又温暖的故事,它记载着命运曾经带给他们的不幸,同时又刻录着温秀玲和沧州市中心医院曾带给他们的关爱和力量!

医者仁心,仁者爱人。所谓仁者,就是以一颗济世利他之心,为人造福,替人除苦。如果说救死扶伤是从医者为世人拔除身体的痛苦,为他们带去健康之福,那么扶贫济困就是为一个个困境中的家庭解脱贫穷之苦,让他们从严霜苦寒中重现生机,侧耳聆听到春的消息。

17年来,温秀玲带领着中心医院人,正是秉持这样一颗仁心,一腔赤诚,一路走,一路播撒着爱的种子,一路走过来,又一路走下去……

一个传承百年的信念

每一条江河都有上溯的源头,每一种情怀也都有来由。

走进沧州市中心医院综合楼一楼大厅,仰首可见上方高悬着一面“善行天下”的匾额,这是当地民政部门为感谢医院多年来对沧州福利院、荣军疗养院等公益机构的关心支持而敬送的。四个简单而苍劲古朴的大字,不但是这家百年大院“博施仁爱”立院宗旨在新时代的诠释,更恰恰道出了它多年来怜贫恤苦、乐善好施、勇担社会责任、为千万贫困家庭雪中送炭的扶贫之路和大院风范。

——帮扶乡镇卫生院。基层乡镇卫生院薄弱的基础条件,使其在防病治病中举步维艰。为了让人民群众身边的基层医疗机构发展起来,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级的医疗服务,沧州市中心医院以公立大型医院和区域龙头医院的公益担当,自发地与全市198家乡镇卫生院和近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成立“沧州市中心医院——乡镇卫生院医学技术协会”,从技术、人才、管理等方方面面帮扶乡镇卫生院,由此开启了“卫生支农,技术帮扶”的善行之旅。2003年至今,先后派出义诊帮扶专家3万人次,诊疗病人140万人次,帮扶手术4万例,免费培训基层卫生技术骨干10万人次,为乡村百姓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驻村开展帮扶工作。说起来这像是一本流水账,但是逝者如水,岁月有痕,它记载着从2003年至今,沧州市中心医院在基层建设年活动中,院领导们历年来开展精准扶贫、驻村帮扶的足迹。一位位院领导,用爱心善举为贫困村的乡亲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在村子里,他们帮助乡亲完成了村容治理、自来水改造、道路硬化,组织了专家义诊、医疗救助;进行了村庄绿化、亮化,建起了文化广场……驻村帮扶的时间虽然仅有一年,但是他们和沧州市中心医院的名字却从此长驻在了乡亲们的心里。

南皮县乌马营镇大坊子村、沧县旧州镇西庞河村、青县泉流庄村、沧县崔尔庄镇西程庄子村、东光县东光镇东安屯村、沧县崔尔庄镇郑尔庄村、献县西城乡大邵寺村……一个个村子,因为沧州中心医院人的深情厚谊、克难攻坚,而从昔日灰头土脸的贫困村变身为高颜值、有奔头的美丽乡村。

人们常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是对于因扶贫脱贫而产生交集的这些中心医院人和他们所联系帮扶的村庄来说,却是“流水的营盘铁打的兵”,因为一个村子帮完,又是下一个村子,但是南征北战、携爱而行的人,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沧州市中心医院人。

——“善行沧州 爱进乡村”医疗助脱贫工程。2016年5月,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召,沧州市中心医院以“善行沧州 爱进乡村”为主题的医疗助脱贫工程正式启动。以“院长包县、科主任包乡镇、普通职工包村庄”为原则,全院4000多名医护人员分批分期下县走乡入村,为贫困人口免费体检、赠送药品、建立档案,为老乡们进行脑卒中、肿瘤疾病的筛查和健康宣教。根据贫困人口分布情况,制定免费体检方案,年内为全市贫困人口、五保户人均体检一次,并根据体检结果进行定期随访和健康指导。针对贫困户、五保户,医院修改惠民结算系统,制定实施就医优惠政策:在医保报销后的个人承担部分,再减免50%费用。仅此一项一年就为贫困患者减免费用达400万元。

——扶贫惠民系列公益活动。在燕赵大地,多年来,沧州市中心医院不仅靠自己的规模和技术实力树立起了区域性医疗中心的大院地位,更因其心系民生、慷慨好施,在公益活动中大动作频频而成为狮城百姓心中的“暖心品牌”“爱心医院”。

2006年,中心医院与市第二中学联合开展了“爱心资助宏志生”活动,医院向社会及二中的师生们承诺:中心医院将全力保障宏志班学生的健康,对宏志班每一个贫困学生到中心医院就医所产生的5000元以内的一切医药费用全部免除,超过5000元的按医院济困减免政策给以减免。自启动至今,十余年光阴走过,一拨拨当初青涩稚嫩的少年已长成意气风发的社会中坚,而这一守护无数贫困学子健康的活动仍在进行时。

2016年年初,医院推出大型“民生工程”——为市区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医院全负荷开动体检中心设备,所有人员放弃周末休息,集全院之力共为15000名老人进行了体检。时过近两年,这一盛举至今仍让无数狮城老人和他们的子女感念,成为他们津津乐道的温暖记忆。

2017年12月9日,沧州市中心医院和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的“扶贫助学·明眼行动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旨在为全市高中贫困生提供精准资助,医院将选派眼科专家到全市48所高中对学生进行免费的眼部筛查,持有低保证的贫困学生将免费进行近视矫正手术,有志报考军校的学生将给予优惠。

还有“健康城市公益活动”“乡村健康大讲堂”“我为家乡作贡献”……

1898年,彼时的中心医院,还像一艘小舢板,从历史的河道中启航,从那里起它的身上就深深镌刻上了“博施仁爱”的字样。如今,穿越百年烟云,沧州市中心医院已成长为劈风斩浪、志在千里的巨舰,但它仍然本色不改,守定一颗已经融于血脉、成为基因的初心,善行天下,福佑苍生,让一份延续百年的文化传承在新时代愈加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一份延续17年的坚守

一项事业,能耐下性子做个一年两年再甚者三年五年者,并不为奇,但是能坚持17年而矢志不渝,初心不改者,鲜矣!更何况,这还是一项只有付出、没有回报的公益事业,不能用经济学上的成本收益理论来算计。但是,17年寒暑易节,17年风雨兼程。温秀玲和她身后的沧州市中心医院却做到了。

2015年11月底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那时的温秀玲,听着电视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她既倍感欣慰,又信念弥坚。

因为,十几年来,她所领导的沧州市中心医院一直就坚守在医疗扶贫的道路上,筚路蓝缕,一往无前,一路播撒着爱和温暖,传递着光明和信心。从村委会大院、乡村大集、农家炕头,到城市社区、福利院、荣军院、养老院,沧州城乡每一处有贫困群众的地方,几乎都有中心医院人留下的足迹;从“健康专家进社区”“我为家乡作贡献”“精准扶贫,医疗惠民”,再到“为贫困母亲义诊”“健康知识大讲堂”“爱心资助宏志生”“科室对口帮扶”,中心医院发起实施的扶贫惠民活动一个连一个。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更加坚定了温秀玲的信心。因为她知道,这条路自己走对了,她更加明了了这条路的意义所在,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选择这条路,虽其艰辛,但是值!

他们是这条路上平静而执着的跋涉者,是新时代坚定而无畏的长征人。

大音稀声!

在全体中心医院人的心中,高高矗立着一座圣山,“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这样一个目标和愿望,就是他们17年执着向往并为之不懈努力、一路攀登的“冈仁波齐”。

在中心医院,阳明心学中的“致良知”“知行合一”一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温秀玲说:“医院经常组织医务人员到贫困乡村去慰问、义诊,我们的医生们在那里亲身体会到贫困地区的艰苦,亲眼看到贫困群众生活的艰难,每一次良知都会受到叩问,精神都会接受洗礼。这样的话,他只会嫌自己做得不够,帮得不够,还怎么会去收红包、开大处方?”

因此,下乡扶贫,进村义诊,虽然艰苦,但在医院上下人的心里,却早已不是“苦行”,而是寻根;不是被迫完成的任务,而是主动寻接“地气”的淬炼。

17年来,在医疗扶贫过程中,沧州市中心医院累计投入达7亿元,除直接为贫困患者减免医疗费用、上门访贫问苦外,还派出义诊帮扶医疗专家27000人次,诊疗病人135万人次,帮助手术36000多例;同时实行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免费培训基层卫生技术骨干99000多人次,培养出一大批骨干乡医、村医,给各县市贫困边远乡村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乡亲们不用再四处奔走求医,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

“在致力于自身发展、建设国家一流强院的同时,我们始终坚持勇担社会责任,使医院救死扶伤、博施仁爱的济世情怀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彰显,使党和政府的温暖通过我们的努力真真切切传递到了人民群众的心里。”这是温秀玲曾经说过的话,它阐述着沧州市中心医院立院兴院的根本和理念,也传递着她内心信念的力量与源泉;它指明了医院发展走什么路的方向,也鲜明标注了医院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的坐标。

树高千尺,人民是根!党和政府的医院,就要永远以人民为中心!

一面猎猎高擎的旗帜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善念与爱心,也如同一粒粒种子,在授受之间,就已经在播撒、发育和成长。

“仁心慧术,百年传承,创新开拓,博爱真诚。沧州大地上处处飘动着我们的身影,古老运河畔默默奉献着我们的心声……”正如这首沧州市中心医院院歌中所唱,在温秀玲这位大爱院长的带动下,在“博施仁爱”百年院风的熏沐下,这里已经成为一个心怀爱、传播爱、弘扬爱的集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扶贫济困的行列中来,淡泊名利,默做笃行。

张雅惠,沧县大官厅乡东留肖村的一个贫困女孩,父亲早逝,母亲瘫痪。然而,祸不单行,2014年,15岁的雅惠被确诊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当年7月7日,雅惠在沧州市中心医院成功接受手术,医院为她免去了全部住院费用,同时她所入住的心内五科医护人员还为她捐款2500元。8月6日,温秀玲院长来到雅惠家走访,发现母女俩住的土坯房年久失修,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温秀玲的心被刺痛了,回来后即在全院党员志愿者中发起了爱心救助张雅惠的号召。仅仅一天时间,就收到捐款48020元,连一些群众也主动伸出了援手。利用这些捐款,再加上医院又拿出的6万元,雅惠家的房子被翻修一新,母女俩终于有了一处可庇风雨、安全舒适的真正的“家”。

在中心医院,相比于那些医术高超的专家教授,外聘保安周希忠是一个“小人物”。但就是这样一个“小人物”,却靠自己日积月累的凡人善举,把一个大写“人”字,写上了“中国好人榜”,赢得全院职工及社会的敬重和赞誉。执勤时,有人喊:“抓小偷!”是他,马上一路追过去。直到小偷无路可逃,将钱一扬,冲上公路。周希忠把钱捡起来,1900元,他如数上交到医院。而他却因为途中跌倒,导致左腿后交叉韧带断裂,当时都没觉出疼。巡逻中,碰到那些行动不便的病人,也是他,总是伸出援手,解人之危。一位大娘遛弯时滑倒摔折了骨头,自己打车到医院就医,他知道了,立刻帮助办理了交费手续,并背着老人楼上楼下做检查。老周是沧州市新华区王御史村人,妻子常年患病,家里日子很拮据。最难的,是两个女儿上大学时,他节衣缩食,干保安的同时,还在一个厂子烧锅炉、干杂工,晚上在医院当护工。甚至因为孩子没钱交学费,还曾背着家里到天津卖过血。但就是这样,老周依然热肠不改。连续七年拿到院长特别奖。得奖后他想到的不是贴补家用,却全用来资助了那些贫困患者。他说:“自己过得好些坏些都一样,把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我才心安。”尽管做过的好事数不胜数,但老周却从不对人说起。后来是一封封感谢信,才让医院的人知道了身边这个虽不起眼,却同样深怀大爱与仁心的“无名英雄”。

爱的种子不仅在中心医院内部传播,医院多年来在帮扶贫困上所体现的奉献精神、大爱精神也在社会上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外溢效应”。像王俊平、小党红、高玲玉……几乎每一个受到救助的人都在事后表达着一个共同的愿望:像爱他们的中心医院人一样去爱更多的人,好好生活,回报社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往事历历如昨,温秀玲每每说起这些可爱的人、暖心的事,总是难抑激动,感慨万千。是啊,她和中心医院这么多年来奔波、努力,不求回报,无怨无悔,不就是想在尽一己之力的同时,激发全社会更多人内心本有的善念,引领更多的社会机构,共同来关爱困难群体,一起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吗?如果大家都参与进来、行动起来,就会汇聚起善行天下的磅礴之力,那扶贫脱贫还是难事吗?

博施仁爱恤贫弱,善行天下济苍生。一念相承,百年不渝。阔步走在扶贫之路上的沧州市中心医院,一如它的发展之路,历久弥坚,走成广阔大地上的一处风景,传递着,履践着,引领着,召唤着……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