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工业设计助力转型升级】一款水质分析仪的逆袭路径

2018-01-11 06:0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设计点石成金 提升品牌价值

一款水质分析仪的逆袭路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成果、庞超)质量功能不相上下,价格却低一半;占据国内市场份额70%,客户辨识度、忠诚度却远不及对方——对标世界水质在线分析仪制造巨头美国哈希公司,河北科瑞达仪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郝立辉希望借专业力量,完成企业进阶“世界的科瑞达”最后一公里。

这成为科瑞达去年10月牵手深圳市白狐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的主因。

作为同行,成立20多年的科瑞达经常与美国哈希在国际大型水展上相遇。2017年6月AQUATECH CHINA上海国际水展上,科瑞达一改往年“躲着走”的习惯,信心满满把展位设在了老对手旁边。

但同类产品,哈希价格更高,现场客户和签约订单,哈希也更多。

同场竞技,最易看出差距。郝立辉并不讳言,与哈希相比,科瑞达差在品牌上。

从企业创办开始,科瑞达就十分重视提升品牌价值。为此,他们曾投资200多万元,自建工业设计公司,后又投资300多万元与4家省内外工业设计公司合作。

塑造品牌之路绝非坦途,非有执着精神不能成功。在郝立辉看来,这是企业进阶必受的煎熬。因为他清楚,工业设计可以深入到产品开发、技术研发、市场定位、零部件制造、服务流程等全产业链中提炼统一的“基因”,为企业形成统一的品牌形象、稳定的品牌价值。

“这种统一甚至具体到每一个出货箱、每一页说明书、每一条服务标准的设计。”白狐公司总经理刘建鹤说。

“看,这是白狐公司刚为我们设计的第一款智能产品,预计4月份上市。”1月4日,科瑞达研发部经理郝晓丽指着手机上的图片说,“完全可以比肩国际大牌最先进的同类产品。”

设计图纸上,这款智能水质在线分析仪线条柔和流畅、色彩简洁明快、造型精致优雅。

“最近有老客户过来,只看了设计图便眼前一亮,虽然价格比以前贵了近一倍,但还是计划大批量订购。”郝晓丽说,过去企业产品缺乏设计,同质化严重,只能靠低价吸引客户,以量取胜。

现在,科瑞达产品“气质”不一样了——

形象不再“灰头土脸”、棱角分明,变得追求细节,风格优雅,凸显“漂亮基因”;功能增加自动运行、手势控制、手机APP操作,有了“智慧基因”;仪器结构实现模块化,用户可自由拆卸,灵活组装,亮出“便捷基因”。

“通过工业设计提炼出的这些‘基因’,就是科瑞达品牌的新标签。”郝立辉说,以后会注入到其他十几个系列、近四十款产品中,形成产品即品牌、品牌即产品的“科瑞达家族”。

靠设计提升品牌价值的逆袭之路才刚开始,郝立辉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