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2018-01-11 09:3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2017年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网民的总数已经超过了11亿,上网获取信息已经成为人们的首选。我们正迎来“大众麦克风”的网络新时代,网络虚拟社会当前已深入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个领域,网络也日益成为聚合民意的“舆论场”、干群互动的“绿色通道”和为民服务的“好帮手”,极大拓宽了群众工作的领域和范畴。

但在新媒体、新技术越来越发达的同时,仍然有不少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还不懂得如何通过新渠道去倾听和了解民意。

一方面,是因为他们观念跟不上,对新技术和新渠道的重视不够,或者不能正视新事物,不愿意与网民沟通,甚至压制网络民意。另一方面,思维不开阔,导致很多地方还没有形成一套通过网络收集、反馈民意的体制机制。网上的群众路线自然难以走通。

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领导干部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党员干部应切实转变观念,把互联网作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作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作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新渠道。

当然,网上群众反映的问题,最终还要在实际中落实、解决。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意味着要以“键对键”取代“面对面”,不能以看帖子、回留言、“织微博”代替走基层、办实事,还要建立“网上察民意、网下解民忧”的网上网下联动对接机制。

当前,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很多涉及民生的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使得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实际能力与公众的诉求之间产生差距。但只要我们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就能够有效应对各种发展风险和执政考验。

“辛集发布”是新时代使用新媒体手段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有效尝试。它用一个个现实案例说明,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有能力把群众的事情办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袁伟华)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