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两名大爱仁医上榜“中国好人”

2018-01-11 11:08:4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位创建“蒲公英爱心公社” 一位扎根乡村出诊不收费

1月10日下午,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全国106人上榜,其中河北有2人,一位是河北省中医院女医生吴俊巧,另一位是保定市满城区白龙乡卫生院院长严明旭。

吴俊巧

吴俊巧就职于河北省中医院麻醉科,被大家誉为“最美女医生”。她业余在自己的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上写下了数百篇中医保健养生文章,吸引了大量粉丝。人们把她当做距离最近、最贴心的“养生专家”与“保健医生”,有的粉丝深夜闹病私信她该咋办,她总会在第一时间帮着想办法并回复。

一次,吴俊巧驾车在西郊山前大道遇到了昏迷在马路上的驴友邱师傅。她毫不犹豫地把车横在马路中间,预防二次车祸,然后上前施救,使出传统中医的推拿手段,使昏迷不醒的邱师傅转危为安。此后,她又一次次不顾个人得失,出手救人,解人危难。

吴俊巧与爱心人士在贫困山区共同创建了两家公益慈善救助机构——“蒲公英爱心公社”,一家建在元氏县牛家庄村,一家建在行唐张小玲爱心养老院,解决孤寡贫困老人的衣食养老和医疗问题。目前,两个“爱心公社”规模还不太大,共有60多个孤寡老人。2016年洪灾过后,她又在井陉重灾区南峪镇贵泉村创办了第一家公益医疗机构——“蒲公英爱心诊所”。此后,又在井陉县南石门村、邯郸武安市李莉娟“爱心村”,创建了两家“蒲公英爱心诊所”。

严明旭

1978年出生的严明旭目前担任保定市满城区白龙乡卫生院院长。该卫生院是一所一级甲等卫生院,承担着辖区近2万人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工作。他把患者当亲人,要求医护人员坚持做到出诊不收费、孤寡老人全免费。同时要求做到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有乡亲敲门或打电话求诊,必须立即出诊,全天候服务。

多年来,不论刮风下雨,严明旭都要带着医护人员定期走村串巷,挨家挨户送医送药,为乡里1万余群众进行健康检查,建立了1.6万余份居民健康档案。他工资虽然不高,但多年来一直资助着多名贫困学子。

“严院长把卫生院当成了家,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在院里,院里下水道堵了,他亲自疏通;电灯不亮了,他去换灯泡;医疗设备出了故障,又是他去修理;村民来电话要住院,他又自己开车去接病人,我们都觉得他‘傻’,但乡亲们却感觉他亲,信任他,愿意来我们这儿瞧病,我们卫生院的门诊几乎天天爆满,收入也翻番。”医生张涛说。2017年2月,白龙乡卫生院被国家卫生计生委评为“全国群众满意的卫生院”。(记者马冬胜)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