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纯净水致营养流失?不靠谱!

2018-01-11 14:0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刚刚生了小宝宝的省会市民周女士特地给家里装了净水器,但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甚广的一则消息却让她十分担心:有水垢的水是碱性水,可以使人体体液呈碱性,保持人体健康,而没有水垢的纯净水则是会带走体内钙等微量元素的“刮骨水”。

这一说法是否有科学依据?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饮用碱性水不能改变人体体液酸碱度

“水垢的成分主要是碳酸钙盐和镁盐,它们是由天然水中最常见的阳离子即钙离子、镁离子,与阴离子中的碳酸根离子、碳酸氢根离子、硫酸根离子、氯离子等结合在一起形成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称,水垢的出现表示水的硬度较大,也就是溶解在水中盐类物质的含量较高。

“而水的酸碱度一般用pH值来表示,反映的是氢离子和氢氧离子之间的一种比例关系。”雷敏称,pH值在6.4以下的水称为酸性水;pH值在6.5到8.0之间的水称为中性水;pH值在8.0以上的才能称为碱性水。

“水的硬度和水的酸碱度是两个概念,两者并无必然联系,因此不能认为出现水垢的水就是碱性水。”雷敏表示。

那么饮用碱性水是否能改变人体体液酸碱度呢?

“人机体内含有的大量水分和溶解在水里的各种物质的总称为人体体液,它主要分为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血浆、组织液、淋巴液和脑脊液)两大部分。这些体液各有不同的酸碱度。”雷敏介绍。

新陈代谢过程中虽然离不开水的参与,但人体体液酸碱度却只与体液的缓冲系统、肺的呼吸和肾的调节作用相关,受外界的影响较小。雷敏表示,“健康人饮用不同pH值的水后,机体会将其调节至需要的正常pH值,从而使得血液的pH值始终维持在正常的范围内。因此,虽然碱性水是碱性饮品,但是人体血液的pH值并不会随摄入碱性水进行改变。”

纯净水不会使体内微量元素流失

饮用纯净水是否会影响体内微量元素摄入呢?

“毫无疑问,经过处理后的纯净水中人体必需的钙、镁、钾、钠等矿物元素确实显著减少了。”雷敏称,但水中矿物元素的多少和人体体内微量元素含量间的关系其实不大。

雷敏称,天然水中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本来就是极其微量的,水能为人体提供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只占人体所需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1%。“如果想通过喝水来补充微量元素,还不如直接吃些蔬菜来得快。”

“我们喝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补充水分,而不是补充营养。”雷敏介绍,人体摄取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主要是通过食物(如蔬菜、水果、米饭、肉类……)而得来的,而非从饮水中获得。

此外,由于人体吸收微量元素的途径非常多,即便纯净水滤掉了对人体有益的部分微量元素,通过其他食物也一样能够摄取。

长期饮用纯净水是否会导致人体体内钙等微量元素的流失呢?

“人不是筛子,营养元素不是水一冲就没了。人体微量元素的流失,和自然条件、年龄、运动量、体质等有关,水在人体内主要作用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不会引起营养的流失。”雷敏说。

“人体体液中的离子浓度是相对平衡的。以钙离子为例,导致缺钙的最主要原因是膳食钙摄入量不足,也可能涉及激素水平、维生素D水平、阳光照射、运动量等因素,但唯独与喝什么水没任何关系。”雷敏称,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表明纯净水会导致人体钙的流失。雷敏说,“纯净水是会带走钙等微量元素的‘刮骨水’”的说法缺乏足够科学依据。(吴韬 张淑会)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