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13株银杏树 历经千年仍生机勃勃

2018-01-12 09:3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古树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历史遗产。历经岁月沧桑,古树用细密的年轮默默记录着自然变迁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古树的每一个年轮都代表着自然和人类走过的不平凡的日子。在遵化市侯家寨乡禅林寺村,从四面大山怀抱中的禅林寺古银杏风景园天王殿前平台向四周眺望,1雄12雌共计13株千年古银杏树从东、南、西三个方向拥抱着禅林古刹,虽历经千年风雨,依然枝繁叶茂、果实累累。“这些珍贵银杏古树栖息于此,上千年的古银杏群落(10株以上)在国内唯有此一处。”当地村民张志广说。张志广通过多年的研究推算,这些银杏古树大多应植于东汉年代,是当时出家的僧人所栽植,禅林寺古银杏群落是中国银杏分布最北端而保存最完整的代表。

四世同堂

古树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历史遗产。历经岁月沧桑,古树用细密的年轮默默记录着自然变迁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古树的每一个年轮都代表着自然和人类走过的不平凡的日子。

在遵化市侯家寨乡禅林寺村,从四面大山怀抱中的禅林寺古银杏风景园天王殿前平台向四周眺望,1雄12雌共计13株千年古银杏树从东、南、西三个方向拥抱着禅林古刹,虽历经千年风雨,依然枝繁叶茂、果实累累。

今年66岁的张志广是土生土长的侯家寨乡马蹄峪人,与古银杏风景园所在的禅林寺村相邻。从小学开始,他就经常随老师来到禅林寺村听课、玩耍,经常也会淘气“偷”些白果(银杏俗称)回家。张志广曾从事园林工作多年,一直非常欣赏古银杏顽强的生命力,为此着迷,一直在研究它,并为保护古银杏树、传播古银杏文化做着不懈的努力。

在遵化流传着一个古谣:“先有禅林后有边(长城),银杏还在禅林前。”禅林寺重修于东晋时期,但建年尚无考证,这样的古谣传唱着这里古银杏群落的年代久远。

“这些珍贵银杏古树栖息于此,上千年的古银杏群落(10株以上)在国内唯有此一处。”张志广说。张志广通过多年的研究推算,这些银杏古树大多应植于东汉年代,是当时出家的僧人所栽植,禅林寺古银杏群落是中国银杏分布最北端而保存最完整的代表。

站在禅林寺古银杏风景园天王殿前的平台上,13株古银杏树尽收眼底。无论是“龙种”、“母女树”,还是“四世同堂”、“姐妹峥嵘”,这些古银杏树都在用年轮记录着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守望着未来可能出现的一切未知。

张志广告诉记者,虽然历经天灾人祸,但禅林寺古银杏群落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代表。在他看来,古银杏是自然与历史遗留下来的文物,为宣传古银杏文化,经过5年的细致筹备,2012年,张志广在禅林寺古银杏风景园建立起了一个规模不大的“禅林寺古银杏科普馆”,用于古银杏文化的传播和研究。

每年10月下旬到11月初,禅林寺满眼秋色下,古银杏树满树金黄,随着秋风扫落叶,树上、树下金黄连片,甚为漂亮。在张志广的手机里就保留着大量秋色下的古银杏美景。

“现在遵化银杏树发展面积很大,公园、街道的绿化都用银杏树作为首选树种,有的农民在耕地和自家庭院里也会栽植银杏作为绿化树种,如果想让它结果的话,都会从雄树上取果穗进行嫁接,延续古树的品质。”张志广说,1999年,他在自家院子里也种植了两株银杏树,现在树干直径也有15厘米了。

银杏树“龙种”

唯一的一株雄树被誉为“龙种”

沿着禅林寺村弯曲的水泥小路行驶至禅林寺古银杏风景园门口,一株千年的“迎宾银杏”数年如一日用其虬曲苍劲的枝桠欢迎着每一位到访的客人。走进园区核心位置,有一株系满祈福红缎带的银杏古树,“这是园区内13株古银杏树中唯一的一株雄树,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是一株有着诸多传奇故事的古树,它只开花,不结果,其他12株古银杏雌树都靠它授粉,才能结果,繁衍后代。所以当地村民一直认为它充满着灵性,誉其为神树。”张志广说,很多人会将感情和美好愿望寄托于这株雄树。

此株雄树高22.8米,胸围18米,千载不衰。记者看到,这株古银杏树北侧从根部又滋生出了一株小银杏树,挺立在父株高大身躯的庇护下。

“这株雄树要3个成年人才能环抱过来,关于它有多粗,还有着一个很有意思的小故事。”张志广说。据传,过去有一个盲人,听说这里有一株白果树,粗壮高大。出于好奇,盲人拿着探路杖来到古树下,将探路杖戳于树下作为起始标记,然后绕圈搂这株白果树,看它有几搂粗。此时当地一路过的放牛小孩跟盲人开了个玩笑,把探路杖悄悄拿走,盲人就一直绕圈搂,一直搂到30搂时,小孩又将探路杖放回了原地。再次摸到探路杖时,盲人兴奋地大喊:“禅林寺的白果树有30搂粗!”

仰望这株古银杏树,虽褪去了春夏秋三季的华丽外装,但其粗壮的树干、虬曲苍劲的向上枝桠依然挺拔有力。在枝干相连的地方,有几个大小不一的树洞,站在树下无法探知里面的秘密。“树洞里生活着一种如猫头鹰大小的猛禽。”张志广说,2008年时,曾有一只幼崽从树洞掉出来,张志广借助桌椅将这只幼崽放回了树洞。

记者看到,在这株古树苍老的躯干上,有16个粗壮枝桠被砍过的截面已在岁月中腐朽,在东侧一腐朽的枝桠的树洞里,低垂着一棵已干枯的野葡萄藤。“也许是鸟叼来了一粒种子,也许是风的作用,这棵野葡萄种子落在了腐朽的躯干上,长出了这棵野葡萄。夏天雨水多时,它也会结出葡萄。”张志广说。

“你看到那16个被砍过的枝杈了吗?如果它们不被砍,这株古银杏的树冠会更大。”据张志广介绍。“栽植下一株银杏树是无法辨别它雌雄的,只有到其成年生育年龄、结果年龄,才能通过其花朵分辨出雌雄。一般实生苗要二三十年左右才成年开花结果。”

每当盛夏时节,这株雄树最枝繁叶茂时,遵化的书法家、画家们经常聚会于这株千年古银杏雄树下进行创作。有时国学班、幼儿园的孩子们也会在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一年四季,总会有慕名而来的游客到这株古银杏树下祈福,与它合影留念,并寄托美好。

母女树

母女连体共擎苍天

在禅林寺古银杏风景园唯一雄树向西约50米的地方,一株雌树树心已空,从其中空的腹部内又长出了一株银杏,且已高出母树,母女共擎苍天,蓝天白云下,更显母爱的无私与博大。

据张志广介绍,这株古银杏母树虽空心儿却依然生命力旺盛,在它腐朽的中空树干落下了一粒种子,种子在母体腹腔内逐渐长成了一株高大的银杏。“在2003年时,这株子树曾超过了母树的高度,一场风把子树的树尖刮折了,几年后,子树的高度又超过了母树,与母树一起伸向苍天。”张志广说,他曾经在全国考察,迄今为止很少发现在母体躯干里长出子树的情况,且已母女连体,张志广为它起名“母女树”。

记者看到,这株“母女树”虽没有雄树粗壮,但它身边围绕着很多从根部滋生出来的“娃枝”,一家人享受着人间的天伦之乐。

古树享“四世同堂”天伦之乐

遵化市侯家寨乡是革命老区,禅林寺系遵化乃至我国北方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建年无考,从断碑残文中得知为“东晋重修辽乾统复修”。1942年,这座古寺被侵华日军烧毁,变成了一片废墟,很多古树名木在这场大火中化为灰烬。直到2000年,这里才重新被开发、恢复景观。虽然个别古银杏树存活了下来,但依然留有当年日军火烧的痕迹。

一株1900多岁的古银杏树母体用它博大的胸怀将几代子孙围拢在自己的胸口。古树母体苍老的躯干在冬日里依然附着着青绿色的苔藓,古树的树干至今依然留有当年日军火烧寺庙时留下的过火痕迹。

张志广为该树所做的文字石碑简介中提到:“此株为雌树,高18.6米,胸围4.2米,冠径18米,历经沧桑,仍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在其博大的胸怀中又繁衍出了‘子’‘孙’‘曾’三代幼树,四世同堂,共撑青天,实属罕见。”

在张志广看来,一株雌树在其腐朽的躯干中及身旁又滋生出三代幼树甚为奇特。更为奇特的是,文字石碑立于2000年,七年之后,2007年,新的一代又从旁侧滋生,“五世同堂”,这让张志广更感动于古银杏的生命力的顽强和奇特。(记者闫漪)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