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市东光县“最美读书人”张娜:用爱为盲人读书(图)

2018-01-12 09:4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娜在用助视器进行阅读。张娜供图

她是一位视障患者,却被人称为“最美读书人”;她不是作家,却在全国征文中获得过一等奖;她性格沉静,却擅长用饱满的嗓音点燃听者的激情;她曾经历过不幸,却依然阳光、快乐、坚强——2017年12月28日,在“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7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上,来自沧州市东光县的残疾人张娜荣获年度网络人物称号。

张娜,1977年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面对先天视力残疾几近失明的不幸,她选择坚强笑对人生,利用业余时间和残余的视力坚持为盲人读书,创建网络电台,开通“生命阳光之为爱读书”微信公众号,用声音打开盲人的心灵,用爱为黑暗中行走的盲人朋友们带去一丝温暖。网友纷纷为张娜的事迹点赞,并亲切地称她为“最美读书人”。

乐观坚强笑对人生,热心传递自尊自信自强信念

因为眼睛先天性发育不良,张娜的视力目前仅为0.02。即使把电脑上的字放到最大,她看起来还是很吃力,但张娜还是凭着一股韧劲,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学习。

“因为身体缘故,其实小时候我是很自卑的。”张娜说,学习对她来讲是很困难的事情,即使坐在教室的最前排也看不到黑板上的字。“当时主要是通过声音来学习,老师的、同学们的,所以声音对于我是极其重要的。”

1994年,张娜把自己的经历写成小故事,寄给了当地一家广播电台。节目播出后不久,张娜收到了不少朋友的鼓励,这些满载激励与祝福的信件让她鼓起生活的勇气。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让我觉得,我也可以为大家做点什么。”受到社会关爱的张娜决定把获得的爱心传递出去,高中毕业后,她先后通过开办爱心信箱、开通爱心热线、参加电台节目等方式,为需要帮助的朋友进行心理疏导。

“虽然大量的邮资和话费给生活带来很大负担,但是,父母却一直省吃俭用给予支持。”张娜说,有了家人的支持,自己心里更有底了。

谈到爱心传递的成果,张娜自豪地说,曾有一位来自定州的青年,因为身体残疾非常自卑,对生活完全失去了信心。“我通过信件与他多次交流,最终帮他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树立了自信。”

开通微信公众号,做盲人朋友们阅读的“眼睛”

2013年,爱看书的张娜萌生了利用网络为盲人诵读的想法。“后来,受到网络普及的影响,听广播的人变少了,我也寻思着在网上继续为盲人朋友们读书。”张娜说,“用残余的视力读书,做盲人朋友们阅读的‘眼睛’,让他们在有声读物里收获知识,笑对人生。”

为此,张娜自费购置了电脑、录音设备,于2014年11月,开通了“生命阳光之为爱读书”微信公众号。对于有视觉障碍的张娜来说,读书尚且不易,录成音频则更难。最开始的时候,录音、配乐、做成音频上传全是她一个人,一篇五六分钟的作品,她最少得花费五六个小时,有时甚至忙活一天。

“张娜视力不行,看字很费劲。”母亲高桂兰说,因为看的速度跟不上语速,每篇文章她都要熟悉到能够背诵的程度才开始录音。“就算这样,还是常常会读错,只能删了录,录了删,一遍遍地从头来。”

进入“生命阳光之为爱读书”公众号,既能听到《荆棘上的花朵》《无声的震撼》《我看见了大海》等励志美文,又能欣赏《坚强》《母亲的泪水是条河》等残疾人作家的作品。“好感动的文字,好感人的声音。”抑扬顿挫的读书声让不少网友感到温暖。

这个旨在为盲人读书的微信公众号开通以来,已陆续刊载了张娜百余篇作品,目前拥有1600多名忠实听众。听众里不仅有盲人,还有儿童、读书志愿者。

自信自强、实现自身价值的张娜为社会树立了一个榜样,她先后荣获“东光县道德模范”“沧州最美母亲”等荣誉称号。(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