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中捷抢抓机遇打造中东欧合作平台

2018-01-12 13:5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总投资超580亿元的涉外项目成功落地;建立中欧产业园,建设4个专业产业基地……当前,中捷产业园区正按照“打造河北省第二轮对外开放合作的桥头堡、争当河北省主动融入中东欧‘16+1’合作战略的排头兵”的战略定位,向着建设“中东欧先进技术转移孵化的优质平台、中东欧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良好承接平台、中国企业与中东欧企业交流对接的最佳合作平台”的发展愿景全力迈进。

为充分发挥外事资源优势,中捷产业园区全力抢抓“一带一路”倡议、中东欧“16+1”合作等机遇,一大批涉外项目成功落地。目前,已有斯洛伐克商务中心、捷克fair航校、尼特拉葡萄酒庄、韩国星宇汽配、荷兰华荷花卉等在内的57个涉外项目,总投资超580亿元。其中,捷克fair航校项目,依托中捷通用机场开展飞行培训;尼特拉葡萄酒庄项目,投资1.2亿元,集酒品酿造、酒文化传播于一体,年产量30万吨,产品得到市场一致好评;捷克啤酒项目,引进捷克啤酒酿造技术,年生产捷克皮尔森啤酒30吨。

着眼不断完善招商机制,自2015年起,中捷分别在捷克、斯洛伐克设立办事处,加强与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欧洲国家的交流与合作。驻欧办事处成立两年多以来,举办推介活动20余次,搜集项目线索200余条,达成合作意向30余个。聘请境外招商代理,与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荷兰4个国家的多个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签订境外招商合作代理协议,定向输出中捷对外招商的产业方向、项目需求、活动安排,有针对性地掌握不同国家的产业格局和政策,以点对点的形式进一步扩大和聚焦行业信息收集的有效性。通过招商代理,中捷成功吸引捷克鲨鱼飞机、VRM飞行模拟器等优质项目。他们还进一步拓展国内招商渠道,与捷克、斯洛伐克、黑山、摩尔多瓦等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通过驻华使馆,加强与该国意向企业的对接洽谈。中捷还与天津自贸区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天津自贸区的政策红利,吸引优质外资项目落地。

为有效提升中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中东欧企业投资入驻,自2013年起,中捷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友谊农场对外合作推介会暨驻华大使交往年会,吸引了40余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全球3000余位知名企业、协会、高校代表到访中捷。五届推介会在通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合作办学等领域签署了总投资超500亿元的合作项目。

中捷还积极利用域内的渤海新区大学科技园的科创平台优势,吸引中东欧先进技术向国内转移,进而孵化一批优质产业项目。目前,已有与乌克兰文尼察国立技术大学共建的中乌新能源技术与应用创新中心等9家省级以上科创平台落户。其中,中乌新能源技术与应用创新中心,投资3亿元,引进乌克兰新能源及应用领域的技术成果与专家团队,未来将实现年产值6亿瓦时的新型动力固态锂离子电池及聚合物储能电池生产。

随着我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交流不断升温,中捷产业园区进一步抢抓机遇,打造中东欧合作平台,谋划设立了中欧产业园。2015年5月,中欧产业园正式获批省级开发区,成为我省唯一一家省级国别园区。2016年,我省开发区体制改革后,按照“一域一区”的原则,中欧产业园与中捷高新区进行整合,实行“区园同创”,整合后的面积为36.75平方公里。

中捷产业园区负责人表示,中欧产业园成立以来,因其独一无二的外事背景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为渤海新区、沧州乃至我省着力打造的对外合作平台。“区园同创”模式让中欧产业园成为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的兼具国别属性和高新技术属性的省级开发区。

目前,中欧产业园已编制完成了“一区四园”的发展规划,将建设4个专业产业基地。科技创智区,以打造中欧合作技术转移平台、高教园区、孵化中心、研发平台为主;高端制造园,以医疗器械耗材、汽车部件以及机器人、3D打印等新兴战略性产业为主;通用航空园,以通用飞机制造、维修、培训、销售为主;新材料、新能源园,以发展先进高分子材料、高品质特殊钢、高强度轻型合金材料为主;中欧绿色产业园,以发展科技小巨人型企业为主。

与此同时,中欧产业园基础设施正加快推进,以年均不低于5亿元的投入加快完善园区水、电、路、暖、通信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投入资金23.6亿元,建设完成锦绣大街、广安大街、航空大道等总里程30公里的18条路网工程。为进一步吸引国外优质企业落户,中捷产业园区为入驻中欧产业园的企业提供“拎包入住”式服务,涉及高端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汽车部件制造等多个领域的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