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纪委创新机制、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实施以“扎捆、滚动,砸核桃、留仁儿”为理念的“扎捆滚动”执纪监督新模式,目标直指基层监督难,做到了“纪委无闲人,监督无盲区”。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扎捆滚动”,让监督直抵“神经末梢”

“扎捆滚动”,让监督直抵“神经末梢”

——邢台市纪委创新执纪监督模式探访

“让村民签字,但有的没在家,我打电话沟通后,他们同意由村干部代签。”日前,邢台市纪委组织“扎捆滚动”执纪监督组对扶贫领域问题进行核查时发现有村民签字雷同,新河县刘秋口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根平就此做出了上面的说明。

刘秋口村是因扶贫产业项目突出而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这个村还能有问题?但“扎捆滚动”执纪监督组一下查出了涉及扶贫领域5个方面的问题。

2017年11月13日,新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魏广秀对记者说:“‘扎捆滚动’无盲区,明星村也要干干净净脱贫奔小康。”

基层监督难,难就难在监督力量薄弱,人情干扰重,导致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监督乏力,执纪监督难以达到预期。邢台市纪委创新机制、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实施以“扎捆、滚动,砸核桃、留仁儿”为理念的“扎捆滚动”执纪监督新模式,目标直指基层监督难,做到了“纪委无闲人,监督无盲区”。

“扎捆”形成合力,提升执纪监督的能力

2017年11月15日,邢台市纪委会议室座无虚席,“扎捆滚动”执纪监督规范提升工作会部署了本阶段任务:即日起分头扎起“5人一捆”的新团队,奔赴各市直单位对2017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展开为期半个月的执纪监督。

邢台市纪委副书记赵会新介绍,“扎捆”即以5个左右的地方(单位)为一个单元,分别抽出1至2人进行组合,扎成一个捆开展执纪监督工作;“滚动”即在一个单元内,对相关地方(单位)开展轮动式执纪监督;“砸核桃”即通过执纪监督发现问题线索,突破重点问题——砸开核桃壳;“留仁儿”是将发现问题的线索交由所在地方(单位)党组织或纪检组织进行处理。“像这次执纪监督,就是每5个纪检组(纪委)为一个单元,每个纪检组(纪委)抽调1人,组长从中产生,在单元内开展‘闭合式’滚动监督。”

日前,在邢台市国土局,记者见到了市建设局纪检组长张国杰,他带领市直第四“扎捆滚动”执纪监督组,对国土局承担的本年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听取汇报、提出问题、调取台账、核对排查……在初步掌握情况后,他还带队赶往隆尧县,对国土局承办的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工作最集中的矿坑进行了实地勘察。

“新的执纪监督模式确实有效解决了痼疾,堵塞了监督漏洞。”张国杰说,市直各纪检组(纪委)一般只有两三个人,人手不足,且碍于情面拉不下脸。通过“扎捆滚动”这种形式,单位想捂盖子也没那么容易了,而处理问题的权限又交还给单位,减轻了单位的顾虑和抵触情绪。

邢台市某单位有一个人吃空饷,群众反响强烈,纪检组长也向单位的主要领导提过,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问题一拖再拖,几任领导下来都没有解决。驻该市人社局纪检组长段建格说:“我们‘扎捆滚动’小组到这个单位执纪监督时当即摆明这个问题,如不整改,就代表市纪委问责,一下起到了震慑作用,吃空饷事件很快彻底解决。”段建格觉得,跨单位扎捆就像5根手指攥成了拳头,形成的合力谁也不敢小觑。

统筹巡察,突出“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扎捆滚动”执纪监督新模式最初发源于统筹巡察,取得实效后才在执纪监督各方面应用推广。

邢台市委巡察办主任史永波介绍,统筹巡察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部署,从市纪委、市直单位选派处级干部,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以及巡察“人才库”中抽调人员,按照“一次一授权”和“三回避”的原则组成19个统筹巡察组,对19个县市区实现统筹巡察全覆盖。每个巡察组每次采取“2+2”模式,即巡察2个乡镇(办)和2个县直单位。对一些时间紧、难度大的问题,巡察组采取机动方式,发现问题“砸开核桃”,迅速移交,事后再进行要账式督查。

如何才能巡得准、察得透?几次担任县市区委统筹巡察组组长的驻市国土局纪检组组长国运果对此颇有心得:“在设计到位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比如通过分工协作、加强研判、拓展思路等方法精准识别发现问题。”在一次入户巡察时,他们发现某村支书涉嫌违规享受扶贫资金,举一反三,立即调取全县扶贫户名单与所有村支书及其家属名单进行大数据比对,共查出15名村支书存在类似问题。

由于形成了县级巡察全市“一盘棋”并提高了巡察规格,有效破解了过去巡察标准不一、人情干扰严重的难题,形成了真抓真负责真整改真落实的可喜局面。邢台市在已经完成的三轮对38个县直单位和56个乡镇(办)的统筹巡察工作中,共发现问题线索1566件,涉及1538人。“问题的处理权交给当地,相当于帮当地干活儿,各县市区纪委由担心到欢迎,由案子少变为办不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有效传导到基层。”赵会新说。

贯穿于主要工作,搭建“扎捆滚动”执纪监督体系

2017年11月15日,南宫市纪委监察局干部冯志英带队在新河县新河镇政府进行“扎捆滚动”监督检查。记者赶到时,工作人员正分头翻看3年的扶贫项目台账,检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他们手持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还备有测酒仪,当场随机测试党员干部是否饮酒。

“‘扎捆滚动’执纪监督对我们工作的帮助非常大。”新河县纪委书记魏广秀说。比如危房改造领域有关部门已经查过几轮,认为不会再有问题了,却被“扎捆组”筛查出了以贫困户名义套取挪用资金等问题。还有些问题本地下不去手或比较难啃,“扎捆组”一上手就抽丝剥茧查明问题。2016年该县共立案72起,2017年到11月已立案180起。尝到了甜头,该县纪委还自己“扎捆”对6个乡镇进行执纪监督,实现了对“神经末梢”的监督全覆盖。

曾经排名靠后的桥东区,到2017年10月份立案数量133件,已经比2016年翻番,其中六成以上来源于“扎捆滚动”。“自病不觉和自己给自己开刀手软,是往年办案落后的主要原因。”桥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刘保河说。参照“扎捆滚动”模式他们已4次组队对各局各乡镇(办)进行了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并将每次监督检查结果公开通报,起到了很好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作用。

邢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玉祥表示,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他们正在将“扎捆滚动”执纪监督工作理念贯穿于主要工作,初步搭建起市直派驻机构、县市区纪委、统筹巡察、乡镇纪委及市直部门系统五个层面的“扎捆滚动”执纪监督体系,开展了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执纪审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等工作,初步织就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记者闫立军、王永晨)

记者手记

“土法”治顽疾

□王永晨

“扎捆、滚动,砸核桃、留仁儿”,听起来有些土气的名字和办法,恰恰是基于对基层监督难的深刻认识和对症下药,促使当地发现问题线索和办案数量倍增,办案质量大幅提升,查办了一批曾经视而不见或下不了手的问题。

在采访中记者感觉到,随着这套模式的推广实施,基层纪检人员心态在转变。多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到,原来往往是站在单位或地方的角度尽量捂盖子,现在则是积极配合甚至主动掀盖子,因为早掀早治才是正道,总比养成大患要好。在实践中,基层纪委不会办案办不好案的窘境也得到了扭转。大家不仅在异地办案中通过总结交流提高了业务能力,还积极地从中找思路、找借鉴,并迅速运用于本地本单位的自查自纠,促进了主体责任的落实,更好地实现了防患于未然。就在这些转变中,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压力直接抵达了基层“神经末梢”。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