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去年邯郸8万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18-01-13 21:5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9日,邯郸市肥乡区东漳堡乡东大靳村农民在“扶贫车间”内加工汽车坐垫。近年来,邯郸市肥乡区鼓励当地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农村设置“扶贫车间”,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新华社记者王晓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张向前)虽值隆冬,广平县牛庄村村西的菌棚内却暖意融融,棚内一朵朵双孢菇长势喜人。“4户贫困户联建菌棚,平均每户挣了2万多块钱。”1月12日,贫困户牛春祥一边采菇,一边盘算起去年的收入。

“去年建了33座棚,带动农户120多户,其中贫困户98户,今年打算再建30座棚。” 牛庄村村委会主任牛孟霞介绍,随着种植规模扩大,牛庄村还被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确定为双孢菇采购基地,“种植食用菌让村民告别了穷日子。”

“通过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去年全市8.0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占年脱贫任务的106.6%。”邯郸市扶贫办主任杨连海说,“脱贫攻坚,必须打好培育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组合拳,做到精准扶贫到户到人。”

因村制宜培育产业。根据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邯郸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家庭手工等产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截至目前,全市贫困村共发展设施蔬菜、优质林果等种植项目3100余个,养殖项目1935个,特色种养项目覆盖86%的贫困户。打造乡村旅游专业村49个,去年接待游客824.6万人次,带动贫困户增收1222.5万元。壮大服装加工、草编藤编等家庭手工业,培育194个家庭手工业专业村、2.91万个家庭手工业户,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

动员社会力量靶向帮扶。2013年起,邯郸市组织2.9万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2.9万户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有帮扶空间的贫困家庭。几年来,邯郸市各级帮扶干部发挥政策、信息、资源等方面优势,瞄准贫困群众需求开展就业、技术、资金、助学助医等帮扶,目前已有1.8万余户困难家庭稳定脱贫,3.5万余户困难群众找到致富门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大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去年以来,贫困村铺设饮水管线291.5千米、硬化街道5058.7千米、建设文化广场225个,535个贫困村全部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完善搬迁后续政策,确保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密织社会保障网。对于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完善低保、健康、教育、住房改造等扶贫政策,降低贫困群众支出,增强政府兜底功能。开展健康扶贫,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医生联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户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在县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有效缓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提前完成全年危房改造任务。推进教育扶贫,筹措各类资金2.8亿元,惠及20.4万名贫困学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