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喜讯连连:在全球卓越大会暨第十七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上,荣获第十七届“全国质量奖鼓励奖。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百年山桥唱响“青春之歌”

百年山桥唱响“青春之歌”

——看中铁山桥集团如何实现转型“三变”

中铁山桥自主研发的U肋板单元焊接机器人系统正在进行钢箱梁板单元自动焊接。马卫庆摄

近来,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喜讯连连:在全球卓越大会暨第十七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上,荣获第十七届“全国质量奖鼓励奖”;获得国家工信部授权船级社颁发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公司工业化、信息化融合管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功……

中铁山桥的前身是始建于1894年的山海关造桥厂,是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桥梁钢结构和铁路道岔制造企业,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一家百年老企业,就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通过创新,实现由制造向创造转变,由速度向质量转变,由产品向品牌转变,让百年山桥焕发出新的青春。”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林说。

历经百年风雨洗礼,今天的中铁山桥,正在用创新和创造,在新时代唱响“青春之歌”。

由制造向创造转变

日前,我们走进中国规模最大的桥梁钢结构制造基地——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山海关桥梁公司,看到一台焊接机器人正在挥舞着“手臂”,精确地对钢箱梁板单元进行焊接。这是山桥为保证港珠澳大桥120年的设计使用寿命,率先研发的组装焊接机器人系统,成功解决了U形肋角焊缝焊接质量稳定性差的难题,大幅提高了钢箱梁板单元制造质量。在制造工艺上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为桥梁钢结构制造行业提供了新的标准样本。

技术是根,创新是魂。近年来,中铁山桥秉持“科技兴企”理念,开展科技课题项目研究,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关,掌握了一整套核心技术,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或国际领先水平。

在承制孟加拉帕德玛大桥过程中,中铁山桥首创了桁片平位拼装、整孔桁梁立体拼装以及桥位焊接等制造及施工技术,推动世界桥梁向全焊接、超厚板方向迈进。

沪通长江大桥采用主跨1092米的钢桁梁斜拉结构,为世界最大跨径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高达325米,为世界最高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中铁山桥使用三向调节装置、对拼式可调楔块取代传统的钢板层层抄垫,将各单元依次拼接形成节段,模块化拼装满足了毫米级精度要求。

作为中国“铁路道岔的故乡”,中铁山桥自主研发的道岔平面设计软件、三维参数化设计系统等先进方法突破了传统设计模式,成功研制出了中国第一批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的准高速和高速道岔,走在了世界前列。其中,时速350公里62号高速道岔,为目前世界上长度最大、结构最复杂、技术最先进的高速道岔,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中国高速道岔的制造技术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由制造向创造转变的背后是中铁山桥科技创新结下的累累硕果。迄今为止,中铁山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6项。拥有国家专利65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

技术创新,永无止境。“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将紧跟时代,研发新的技术,支持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铁山桥副总工程师田智杰介绍说,桥梁制造正向着大型化、大跨度、大构件方向发展,对世界桥梁制造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针对桥梁制造领域出现的新趋势、新要求,目前,围绕平潭跨海大桥和沪通长江大桥等重大工程,中铁山桥正瞄准桥梁整体制造和模块化拼装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以应对桥梁制造领域出现的新挑战。在道岔领域,针对国际上时速400公里道岔的需求,特别是针对俄罗斯莫喀高铁高寒地区使用的时速400公里道岔,中铁山桥正在进行技术攻关和储备。

由速度向质量转变

百年制造,质量为本。目前,中铁山桥制定企业管理工作标准178项,企业技术标准46项,参与国标、行标起草20余项;在主要产品领域,采用国内技术标准1300余种、国外标准200余种。

中铁山桥积极实施“质量强企”战略,并始终把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企业的最高追求,不断加强质量管理系统建设。结合行业特点,依据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和《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编制了《质量手册》和《质量管理体系程序文件》,建立了一整套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涉及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储运交付、售后服务等各个方面,形成了全过程质量控制闭环。

按照国家信息化战略,中铁山桥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导入企业信息化系统,包括ERP、BIM等业界最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为智能制造做出了有效探索。目前,着眼“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中铁山桥正在积极申报国家智能制造项目,围绕信息化推进智能制造。

“从成立之初的求富求强,到新中国建立时候的自立自强,再到现在的做优做强,中铁山桥能够不断壮大,成长为国内桥梁钢结构和铁路道岔建造的领军者,近年来更是进军国际成为中国制造的一个代表,取得成功最核心的因素就是百年文化传承出来的‘工匠精神’。” 中铁山桥质量检查部部长张续彬说,“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及‘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质量第一’的价值导向,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提升工程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实现企业由传统工匠向现代工匠的转变,创造中国质量品牌,努力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新跨越。”

由产品向品牌转变

30米高的厂房内,天车拖吊着庞大的钢桥构件往来穿梭;杆件单元生产线上,先进的焊接机器人正在有序焊接……在山海关桥梁公司,工人们正在赶制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钢桁梁。

“帕德玛大桥是孟加拉规模最大的造桥工程,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交通支点工程,也是目前中国企业中标的最大海外桥梁项目。”山海关桥梁公司生产部部长刘宝国自豪地说。

从架设中国第一座钢桥滦河大桥,到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从国内最大跨度斜拉桥苏通长江大桥,到最大跨度悬索桥虎门二桥,凭借着一代又一代“山桥”人传承下来的高超制造技术、至精至善的“工匠精神”和品牌积淀,被誉为“中国钢桥的摇篮”的中铁山桥,在中国钢桥制造企业中始终占据着领先地位。到现在,桥梁产品已经33次跨长江、19次跨黄河、12次跨海湾,中铁山桥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

世界领先的制造技术和过硬的质量标准,让中铁山桥的产品跨山越海,驰名中外。“多年来,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中铁山桥的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中铁山桥的影响和知名度也越来越大。”田智杰说,如今,中铁山桥已形成了以美国为核心的美洲市场,以德国为核心的欧洲市场,以坦桑尼亚为核心的东南非市场,以摩洛哥为核心的西北非市场,以新西兰为核心的大洋洲市场,以孟加拉为核心的东南亚市场,真正实现了桥梁飞架五大洲的梦想。(记者郭猛、宋柏松 通讯员钱帮蕾)

点击进入专题